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锈迹斑斑紧靠明火,喧闹集市近百煤气罐扎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2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

  【金陵晚报报道】 临近年关,城乡接合部的集市开始喧闹起来,为赶商机,一些煤气点竟将近百个煤气包堆积在集市中,吆喝叫卖!部分煤气包就在明火旁边。记者调查后,有关部门表示将尽快组织人手,清理整顿。

  现场:集市里堆满煤气罐

  接到市民的举报后,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江宁区殷巷中兴街。这是一条长三四百米的南北向街道,两边商铺密集,原本就是一个喧闹的市场。由于现在临近年底,路边也摆满了各种百货摊位,物品种类繁多:卖对联的、卖食品的、唱片的……加上来往的路人,整个路面显得异常热闹。

  从北往南走大约200米,记者就发现,在这些花花绿绿的摊点中间,有不少颜色灰暗的东西,走近了看,是一些煤气钢瓶,不少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了。这些瓶子大小不一,有的还被用作货物架子,垫在下面,大量货物就压在上面。记者清点了一下,这里一共有19个大大小小、新旧不一的煤气罐。

  不光这里,再往前走,不少摊点中间,都有这样的情形出现,钢瓶的数量有多有少。在路的中南段,有2家引起了记者注意,他们各在门前的摊位中间,堆积着二三十个煤气瓶子,其中一些,罐身全部是铁锈,上面已经看不出任何字迹了。

  危险:漏气钢瓶紧靠明火

  逛集市的人们,有的并没有意识到安全隐患,一些人拿着香烟头,在集市里看并挑选自己中意的年货。由于煤气罐就在各个的摊位中间,有一些人拿着的烟头离煤气罐口非常近。

  记者试探着拎起几个煤气罐,发现这些煤气罐并不像摊主们说的那样里面都是空的,其中不少都有半罐、甚至是整罐的煤气。因为部分钢瓶实在太老了,凑近了闻,瓶口还有浓烈的煤气味道。好在这里是露天的场所,煤气一跑出来,就随风飘散了,但遇到集中的明火,还是很让人担忧的。

  记者清点了一下发现,这里一共堆积着50多个煤气罐,最大的1米多高,最小的只有三四十厘米高。分2大块摆放,但相去不过一两米。中间有一两平方米的“空地”,也被见缝插针地放了一个卖油炸食品的摊点,里面的明火还在烧着,摊主是一名中年女子,她用的煤气罐,就接在其中一家摊主的“煤气罐群”里,接气的管子只有1米长——明火距离众多的煤气罐只有一米远。记者走了一圈发现,这条路上,有这样的油炸摊点四五个。

  调查:收购钢瓶现场卖

  在记者发现钢瓶的第一家,一名30多岁的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这里的钢瓶就是用来销售的,价格从数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他刚刚才卖了几个。对于钢瓶的安全性,他很“自信”:“肯定没问题的”。此外,他这里不光销售,还收购居民家的钢瓶。

  《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明文规定:燃气供应单位必须加强在用钢瓶的管理,建立在用钢瓶管理档案,销售钢瓶不得充有燃气;有符合安全规定的固定供应场所,服务站点设置符合燃气专业规划;燃气供应单位从事钢瓶充装业务的,应当向劳动部门申请办理钢瓶充装注册登记手续,并报公安部门核准。很明显,在这里销售钢瓶已经违反了上述的一些规定。

  不光这里,几乎记者问的每一家,都在销售钢瓶,不少还是里面有煤气的钢瓶,这对“不得擅自发展自备瓶用户”的规定形成了威胁。

  查处:摊主忙着藏钢瓶

  了解清楚情况后,记者随即联系了当地的百家湖派出所。民警随即和记者一起来到了现场,在第一家销售钢瓶的摊点,那名中年男子称他只是一名打工的,老板不在,他拿不出销售钢瓶的许可证。

  在最南边的几家,一名摊主拿出了一份经营液化气的许可证,但记者发现,文件许可的营业地点并不是这里,而是别的地方,只有15平方米,他们已涉嫌超范围经营。此外,几家摊主都强调,自己放在闹市里销售的钢瓶都是没有装气的,所以不存在什么安全问题,这个谎言不攻自破。民警随即将几家摊点逐一登记,并责令他们尽快将钢瓶搬离开集市。

  就在民警现场查处的几分钟时间里,记者发现,不少摊主纷纷将闹市里的钢瓶搬离现场,有几家,由于钢瓶的数量太多,来不及搬运,就用一些物品将之遮盖起来,这些钢瓶随即也被一一发现。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些煤气点都是近一两个星期刚将大量的煤气罐搬到这里,公开叫卖的,其中一些确实是有销售资格的,但将煤气包这样摆在密集的人群里销售,还有一些在明火边上销售,让他们很担忧。尤其是他们这样做以后,一些没有资格的人也参与进来,这样,安全隐患就更多了:除了煤气包的质量很难保证外,这些经营点也没有配备有维修、抢险能力的专业人员,一旦出事,将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很难控制。

  处理此事的民警许警官告诉记者,这个情况还是比较危险的,他们将尽快处理。下一步,他们将联系工商、燃气部门,取缔非法的,集中整顿不规范经营的,直至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