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统“腊八节”锡城“失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袁晓岚报道“今天是腊八节,我用幸运米,开心果,美丽豆,发财枣,美满仁,如意蜜,健康糖,无忧水做一碗腊八粥送给你,愿你新年吉祥!”昨日,家住学前东路的郑小姐接到这条短信后直纳闷:腊八节是什么节日?记者采访中发现,不仅许多市民淡忘了这个传统节日,而且与半月前的圣诞节相比,商家也似乎一反常态的“冷静”。

  记者翻开桌上的日历:1月7日用红色字体标注着“腊八节”。

  据了解,在民间习俗中,农历腊月初八这天就是过小年,家家户户都要熬制腊八粥。然而昨日,记者采访一些市民时发现,30岁以下的年轻人多不知悉腊八节。

  一位老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每年都要过腊八节,用糯米、红豆、核桃、山楂、枸杞、腊肉等熬粥,一家人围坐喝腊八粥,感觉特别温馨。不知什么时候起,这个“小年”被渐渐淡忘,她也好多年没过了。

  市民情绪不高,商家也懒得“炒作”。昨日,记者走访发现,用来熬腊八粥的红豆、糯米、小米、枸杞等原料市场销售十分清淡。

  为何在圣诞节等洋节却越来越受欢迎的同时,传统节日却逐渐“失宠”?相关人士指出,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渊源的基因,是宝贵的文化遗产。传统节日回归需要社会全体包括政府共同营造气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