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送报员小姜的一个早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30 江南晚报

  昨天凌晨3点50分,家住蓉湖大桥附近的姜振州像往常一样起床了,他烧了点吃的暖暖肚子,推上他的老式“永久”自行车,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4:30。小姜已横跨半个城区,来到了位于震泽二村6号的《无锡日报》报业集团发行中心滨湖二站。送报是他的工作,送的报纸包括《江南晚报》等近十种。负责这个站点发报工作的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这里。摸黑打开卷帘门,十几平方米的小屋亮起了这个
新村凌晨第一盏灯。

  虽然此时气温在零下4摄氏度左右,路面结冰,但姜振州和同事们少有穿羽绒服的,大多只穿着羊毛衫和工作服。姜振州笑着说,每天送报三个多小时,100里路,连车带人带报纸有300多斤重,总是一身汗,不能穿多。

  6:10。天还是黑沉沉的,路上几乎没有行人。小姜最后一个走出发行站,将400多份要送的报纸装上“永久”,还有一本他精心制作的送报路线图。记者骑自行车跟着他一起出发。

  到达葛巷小区时,天色渐亮。

  有早起居民向小姜问好。小姜熟练地“爬”过一楼铁门。他解释说,因为太早没人肯起来开门,订户要求他爬门送报,信得过他呗。

  接着是葛巷几个出租企业,小姜说的眼冒绿光的大狼狗出现了,狂吠声传出半里地,跳起来高过一人头———好在它被主人拴住了。小姜说,一开始狗没拴,见人就窜出,他只能跟订户商量,你再不拴狗,我没法送报了。忽然横向窜出几条草狗,还是一个劲叫着追着,记者吓得一蹬自行车开溜。

  走东惠巷。小姜自行车骑出水平。这个当地民居前面有场院,有起伏,小姜如履平地,自行车左右逢源,人没下车,报已送好。

  穿西惠巷。同样的民居房,记者一路仿佛走迷宫。小姜说,他是盐城人,到无锡五六年了。2001年冬天他第一次跟师傅送报,东南西北都辨不清,心凉了半截:这活没法干。第二天还跟,仍旧心里没底。他只能跟完师傅自己再摸回来走一遍。第三天,当时的站长跟他走,总算没大错。第四天,他就一个人上路了,一直做到现在。

  除了休刊,他几乎都送报。有时生病,一路呕吐还一路送报。

  8:20。上水厂路,太阳出来了,路上行人多起来了。小姜头上开始冒汗。

  8:35。小姜绕回景亭园,到51号上门订了一份《江南晚报》。

  9:55。小姜送完最后一份报纸,终于能骑着空自行车回站里了。他说,粗粗算了一下,每天这样送报要骑100里左右。记者双腿发酸,心里感叹:了不得!

  (记者贺蕴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