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吻小猫得怪病急寻救命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3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恶心、呕吐,双目几近失明!城阳一名女青年被猫咬伤后得了一种罕见的怪病,经过本市多家医院确诊后,医生们又陷入了另一个困境———没有治疗这种疾病的特效药“乙胺咪啶”。1月7日,患者家属及医院向本报求助,急寻这种特效药。

  妙龄女青年染上怪病

  “一定帮我们找到‘救命药’,救活我女儿!”1月7日上午,城阳区青峪村村民王荣贵告诉记者,2005年10月的一天,他19岁的女儿小王下班回家后,突然感到头疼、恶心。开始家人都以为是患了感冒,女儿没有太在意就上床睡觉了,没想到第二天病情恶化,不住地呕吐,几次差点摔倒,大小便也出现失禁现象。

  发现女儿症状不对后,王先生赶紧带女儿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小王虽然颅压偏高,但并不是患了脑瘤,不知道小王到底得了什么病。此后小王又去了好几家医院治疗,但病情始终不见好转,而且她视力也逐渐下降,渐渐看不清东西。

  2005年12月8日,小王住进城阳区第三人民医院。“会不会是患上了寄生虫病?”医院的医生们在一次会诊时突然想到这一点。随后,医生立即将小王的血液样本送到青医附院化验,结果出来果然证实了医生们的猜测:寄生虫抗体呈阳性,小王得了“弓形虫病”。

  患者曾经被猫咬伤嘴

  “对了,孩子很喜欢小猫!”小王的母亲张启玲看到检查结果时说道。医生们再次询问小王时了解到,小王从小就喜欢小动物,最近四五年来几乎每天都和猫睡在一起,三前年,有一次小王跟猫接吻时,不小心让猫咬破了嘴唇,因为当时年龄小,害怕家长责怪,小王没有告诉家人,也没有打疫苗。

  全国范围搜寻救命药

  症结虽然找到了,但医院的医生们却依然愁眉不展。医生通过查阅医学资料发现,这种“弓形虫病”在建国后有记载的仅有四例,这种寄生虫通过动物粪便或人体被动物划伤咬伤时潜入人体,进入人体后,寄生虫会在颅内迅速繁殖,导致颅压增高,严重时会导致脑疝,而且这种弓形虫非常微小,通过手术很难取出,只能通过药物治疗。

  城阳区第三人民医院的王院长告诉记者,以前治疗疟疾的“乙胺咪啶”是治疗这种病的特效药,但由于我国已经基本上杜绝了疟疾病,所以这种药品在市面上很难见到。他们跟全国各地的大医院、制药厂进行了联系,结果都没有找到。

  接触宠物不要太亲密

  市畜牧兽医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弓形虫病”是一种人兽都有可能得的寄生虫病,通过食物、血液、黏膜、粪便甚至胎盘传染。感染上这种病以后,人的胃肠道、视网膜等都很容易发生病变,严重时会导致死亡。

  这位负责人还提醒说,人们在饲养宠物时,一定要注意卫生,不要与宠物过分亲密接触。

  本报记者谢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