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近 家政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春节近家政火(图)

  家宴培训现场。(记者魏影摄)本报讯(记者魏影)春节来临,很多市民除了忙着购置年货,置办各种过年用的物品外,也忙着一年一次的家庭卫生彻底大扫除。昨日,记者从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年末了,家政工的业务也十分红火,家庭保洁人员尤其受欢迎,部分工种竟然出现人员短缺的局面。

  家庭保洁员最受欢迎

  春节前夕,家住未央区的张先生准备乔迁新居,可是看着屋中的斑斑污迹,让张先生伤透了脑筋,平时工作忙根本没有时间收拾,这时他想起了请家政工,来到家政工市场一看,像张先生这样需要家政工的人还真不少,大家都争着登记,生怕自己请不上。一位陈先生还告诉记者,“十一”期间他来请家政工,结果登记晚了没有请到,所以这次他特意提前来请。

  春节期间我市多家家政工公司都在招兵买马,招聘条件上与平常相比提高了不少优厚条件。据我市某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平时公司里有60多名员工,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和下岗职工,因为节日里实行轮休,怕到时候忙不过来,每年这时候都会招聘一批短工。现在,公司里所有的员工的时间表基本上都排得满满的。

  看护型家政工走俏

  春节期间,保姆和月嫂更是抢手,春节前,王女士的父母都要回老家过年,老公是某单位的一名员工,过节期间也不放假,家里就只剩下王女士和刚满三个月的孩子,她到处打电话找关系,通过熟人才找到一位月嫂。

  据西安市总工会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的张秋香主任讲,每到年底月嫂培训班就很受欢迎,每期学员还没有毕业就被用人单位抢订一空。

  另外,省困难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提醒市民,请月嫂也一定要小心谨慎,要到正式的中介公司或者家政公司去找,请一位受过专门培训的月嫂,这样才能更放心,在正规中介找月嫂或着钟点工,不但安全同时在发生劳动纠纷时也好维权。

  钟点工也要提前预约

  随着春节的临近,钟点工也吃香起来,家庭请钟点工也要提前预约。某家政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生意最红火的就是节前保洁,许多市民请钟点工帮忙擦洗门窗、打扫卫生,因此从元旦前开始,找上门的市民就已络绎不绝,目前家庭清洁业务有的已经排到了大年三十。市总工会下岗职工再就业服务中心家政部的工作人员称,现在公司里的不少家政人员一天要做好几家的活。

  春节期间,钟点工为何如此吃香?省总工会职工援助中心的徐主任分析,主要原因在做钟点工的大多是外来人员,目前许多人已陆续回家过年了,这就造成了当家政服务业需求量最大的时候,却找不到足够家政服务人员的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