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20万年薪聘属狗员工 属相与能力有联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1:06 温州新闻网

  东亚经贸新闻讯(东亚记者 周景超) 提起狗很多人会说出它“忠诚”、“可靠”、“敏锐”等很多特性,但是您听过企业专门招聘属狗员工的事儿吗?7日,在长春某报纸上,一家猎头公司就打出了年薪20万“招聘属狗”人才的广告。

  广告:年薪20万招属狗人才

  今年读大四的小刘因为面临就业,经常到一些招聘网站填写求职简历,并且看报纸寻找就业机会。7日,长春某报纸上刊出的一则招聘广告则让她觉得很不公平。小刘说,该公司打出年薪20万招聘属狗的员工,自己本来也想挑战一下这个岗位,但因为属相的原因只好放弃。记者看到了这则奇怪的招聘广告:“招聘属狗的猎手。猎狗情谊无价,诚实、守信、速度、质量,只要您属相符合,只管应征,年薪20万。”

  公司:属狗人品符合企业文化

  为了解公司只招属狗员工的原因,记者找到了刊出这则广告的吉林江山猎头公司。“属狗人品符合我们的企业文化,公司的标识就是猎狗,热情、诚实、守信、速度、质量都是企业的追求,也希望所有员工都像猎狗一样,敏锐和忠诚、可靠。”该公司的总经理董政民这样解释说。董政民认为,猎狗的优点是敏锐和忠诚、可靠,正是企业发展所追求的。公司的企业文化也崇尚狗的素养和精神。“我们用人更注重人才本身的品格,相信应聘者的属相和他的品格、能力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董政民说,他自己本身就是属狗,他相信属狗员工的品质,但肯定不是公司搞封建迷信。

  “现在已经有20多名应聘者来公司面试了,大多都是1982年生人的。网上应聘填简历的就更多了,他们还是非常期望到公司工作的。”董政民说,由于公司属于猎头公司,这次招聘人才专职兼职都可以。

  求职者:这不公平

  对于这种“属相招聘”,一些求职者是怎么样看的呢?“这是不是也算就业歧视啊?我们属鸡的就不能应聘了,这不公平。”正在找工作的小李表示,只要应聘者能够胜任工作岗位,限制属相有点不尊重人才。

  来该公司应聘的小张则表示,她就属狗,她个人觉得同一属性的同事在一起共事更容易相处些。

  专家:有歧视的嫌疑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针对企业不同的岗位需要,用人单位可以因“岗”而异,在招聘员工时提出一些特殊的要求,但是明确表示只聘用某个属相的人,这显然对于其他属相的应聘者来说是不平等的,有歧视的嫌疑,违背了《劳动法》精神。但由于市场经济的影响和目前就业形势的压力,导致就业供求双方地位不对称,因此个别企业才打出了苛刻的招聘条件。

  对此,您有什么想法,欢迎拨打热线电话0431-8488900加入我们的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