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教师因劳累过度去世 300多名学生长跪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5:24 桂龙新闻网

  为挽师魂,300多名学生长跪两个多小时

  2005年12月2日,年仅31岁的滑县万古镇一中初二(3)班班主任杜继红老师,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眷恋,永远地倒在了她那间办公室兼宿舍的屋子里。

  当天早上7时许,隔壁张社玲老师看到杜继红没有像往常一样很早起床,便轻轻叩门
,当杜老师7岁的弱智儿子打开房门时,眼前的情形把她惊呆了:杜老师躺在床上已停止了呼吸。经医生诊断,杜继红系劳累过度引发脑血管病变死亡。

  杜继红走得那么匆忙:前一天下午她还上了3节物理课,晚上参加了学校的教研教改座谈会,会后又到教室辅导学生自习,等学生就寝后,她又批改了3个班的物理作业。谁也没想到,近200本作业上的批语竟成了她的“绝笔”。

  杜老师去世了,听到这一消息,300多名学生都自发来到她的办公室前。孩子们先是深深地鞠躬,而后一个学生“扑通”跪在地上,其他学生也都跟着“扑通、扑通”跪在地上。霎时,杜老师办公室前的空地上,黑压压跪了一大片孩子。

  时间一分分过去,天气很冷,地上冰凉,任凭校长、老师如何劝说,孩子们谁也不肯起身。

  拉起这个,那个又扑通跪下。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同学们又一起给杜老师磕了一个“响头”之后,才含泪离开。

  “杜老师,我真想叫您一声妈!”

  “杜老师,我真想叫您一声妈!”初二(3)班的许露嘉在杜老师的灵前哭成了泪人:“4月份,一天晚自习后,我突然肚子疼,杜老师就带我去镇卫生院,并一直陪在我身边,直到第二天凌晨输完液。然后杜老师又把我送回宿舍。”

  “杜老师眼里没差生。”一名已毕业的学生追忆道,2002年,他因经常旷课、打架,面临劝退处分,是杜老师坚持留住了他。他说:“杜老师,我没考上高中,不是您的合格学生,但您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好公民。”

  杜继红从教12年来,不论是她教过的学生,还是没有教过的学生,都从她那里得到了太多的温暖。哪个学生穿得薄了,她拿出自己或丈夫的衣服为学生抵御风寒;哪个学生家庭贫困,她就给他垫付学费。杜继红还有一个习惯,就是除了晚上休息,其他时候很少锁屋门,暖瓶里从不缺热水,以方便学生去她屋里喝水。

  微笑背后,是常人难以承受的磨难

  见过杜继红的人都说,杜继红很乐观,不论对同事还是对学生,她总是一脸真诚的微笑。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在她微笑的背后,是常人难以承受的磨难。

  杜继红有脑外伤后遗症,丈夫退伍后一直没有固定工作,母亲瘫痪在床需要照料,儿子枫枫先天性弱智,连简单的生活常识也不懂……她不知偷偷流过多少泪。但只要一走进教室,她总是微笑着面对每一个学生。校长仝军典说:杜继红生活最困难,但她备课、批改作业都是最认真的。

  同事高莉回忆道:杜老师头痛病时常发作。2004年5月的一天下午,继红正上课,突然头痛病发作,她使劲咬住书,汗珠却顺着脸颊直往下淌。同学们看出了异常,劝她回家休息,她说没事。离下课还剩几分钟时,继红一下子昏倒在讲台上。休息一晚上,第二天,她又早早走进教室。

  同事张社玲说:杜继红平常生活十分俭朴,吃的菜大多是亲戚们送来的白菜、萝卜。但她却自己掏钱买来18个笔记本,发给了期中考试物理成绩优秀的学生。学生说,杜老师每学期都自己掏钱给学生买奖品。

  杜继红对学生无私的爱,赢得了孩子们一颗颗纯真的心。杜老师去世后,学生们自发捐款,为她的儿子买来两套棉衣、两双棉鞋以及火腿、饼干等。全校18个班的学生还将18包用白纸裹起来的零钱送到杜老师家里。

  杜继红感动了万古一中,也感动了整个滑县!2005年12月31日,滑县县委召开表彰大会,并发出《关于开展向杜继红同志学习的决定》;同时组织报告团,在全县22个乡镇宣讲杜继红的感人事迹。

  来源: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选稿:叶焱焱作者:李虎成 苏迅 万山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