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意人为求吉相忙整容 美容院称:可做财运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5:24 桂龙新闻网

  “鼻子塌不起财”、“女人高颧骨是‘克夫’相”、“眉不盖眼,孤单财散”……“人的面相影响着财运”,相面先生的胡言乱语竟带旺了部分哈市美容整形店家的生意。随着新一年的到来,一些人为财运纷纷走进了美容院,对自己的面子“大动干戈”,甚至有美容院打出了文“财运眉”的特色广告。近日,记者为揭秘此现象进行了采访——

  为起财隆个“通天鼻”

  “我(鼻子)是塌鼻梁,这影响了我的财运,大夫你一定得给我垫个高点儿的鼻梁,最好是个‘通天鼻’。”2005年12月23日,记者在哈市一家大医院采访时,在美容科遇到了一位为求财要给鼻子动手术的男士。

  记者仔细地打量了一下这位男士,发现他年龄在四十岁左右,身高约1.68米,皮肤微黑,下巴较宽,但鼻子有些塌。看记者在打量他,该男士倒也不拘谨,和记者攀谈起来。

  他自我介绍姓乔,是做生意的。看到记者盯着他的鼻子,乔先生向记者解释说:“一个人成功与否,与其面相有很大关系。一个人是不是有财运,就要看他的鼻子长得如何。”说到这儿,乔先生忍不住摸着自己有些塌的鼻梁自言自语道:“我这鼻子就有些塌,人家说‘山根’(他解释,鼻脊至两眼中间处称为‘山根’)塌不起财,影响财运。”看记者只是微笑着看着他,并不认同他的说法,乔先生有点儿急,提高嗓门对记者说:“你太年轻,面相的事你不懂。我有个做生意的朋友,前几年总点儿背,干啥赔啥,去年年初到峨眉山专门请大师看面相,人家说他面相上就鼻子不好,‘山根塌陷、准头(鼻的下端,即鼻头)扁薄多贫寒,难生财运’,我那位朋友回来就做了隆鼻手术,就等着今年财源滚滚呢。”

  乔先生接着介绍:“要说我,1990年就下海了,也算挺早,可就是挣不着钱。看看我身边的人,跟我一块儿下海的人大多都有个百八十万的,可我还是刚起步那样。看相的那位先生说了,明年是狗年,如果我鼻相好,肯定发大财,所以我要赶在年前隆个‘通天鼻’,明年好起财运呀!”

  不求美化但求“吉相”

  当记者跟乔先生的手术医生——某大医院的整形外科主任王滨福教授交流时,王大夫不以为然地说道:“看多了,我们做大夫的都习惯了。”随后,王大夫向记者介绍,尽管整形美容背后多是隐私,医生也不会主动问及,但在言谈中,有相当一部分顾客会透露是因为求“吉相”而来整形的。而且近段时间像乔先生这类求“吉相”的人明显增多,仅去年11月份就接待了十余位这样的顾客。

  据了解,要求造“吉相”的顾客年龄一般在30~45岁,其中以生意人居多,也有一些是生意人的夫人,要求“旺夫”。修眉、隆鼻、点痣……所涉及的内容也挺多,根据各种美容手术的不同,花费从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而且这些人在整形前大多找过风水先生,甚至出现了有的人做整形手术不求“美化”但求“吉相”的怪现象。

  接着王大夫给记者举例说,前段时间,就有一个做生意的人,由于那段时间生意亏了,去找人看了相。算命先生说他鼻梁上有痣,中年财运不顺,那人便急急忙忙来到医院要把痣去掉。可大夫看了后,觉得那个痣可去可不去,倒是他嘴角上有颗痣已经破皮出现溃疡,应该去掉。当大夫把建议告诉给那男士后,那人竟火冒三丈,说嘴角的痣是“伟人痣”,能保他干成大事,而鼻梁的痣是“败财痣”影响他财运,必须去掉。此外,去年初,一位近40岁的妇女来到医院,要求大夫把她颧骨“变”低一点。大夫仔细端详了一下,觉得她颧骨虽然高,但高鼻梁、大眼睛,棱角分明像欧洲人,整体结构很和谐,没有必要整形。在大夫的询问下,那女士吐露了实情:原来近段时间,丈夫生意一直做得不顺,算命先生说她长的高颧骨是“克夫”相,夫妻关系因此受到影响,而婆家人也常常指责她“克夫”,让她心理压力很大,所以想到做整形手术。

  “一些顾客提出的‘吉相’,其实并不适合自己的五官,不仅不会变美,反而会破坏现有的和谐美。对于这些,我们做大夫的是会从专业角度进行劝告的,并拒绝了一些要求过分的手术。”王大夫说。

  美容院:以“财运眉”揽客

  与大医院美容科的慎重相比,小美容院在造“吉相”上要大胆很多,为了招揽顾客,小美容院竟用特色“财运眉”吸引顾客。

  2005年12月26日,记者在哈市南岗区果戈里大街上一家美容院的门外,看到贴有“独创财运眉”的宣传单。随即,记者和一位朋友走进了这家美容院。

  美容院的负责人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士,听到有人对“财运眉”感兴趣,立即热情地把记者和同伴引进屋。记者环视了一下四周,发现这家美容院有二十多平方米,设有两个房间,一间房内摆放着几张美容床,用来给顾客做皮肤护理;另一间则摆放着洗眉机、文眉器等医疗美容设备。

  记者的朋友谎称是做生意的想文眉。那位负责人马上说:“你们到我这儿就算找对门儿了,我和丈夫在广州开美容院都十多年了,因为老家是哈尔滨的,为照顾家里老人就搬了回来。广州、香港做整形手术早就讲‘吉相’了,尤其是像你们这些做生意的,你能不能发财,或者值不值得交往,人家就看你有没有一张‘生意脸’。”说到这儿,那位负责人麻利地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张香港富商李嘉诚的相片,指着说:“‘生意脸’通常是脸形宽大、下巴饱满、眉清目秀、五官端正,就像李嘉诚这样,标准的富贵相。而且南方那边尤其强调男性的眉形:眉如弯弓——性善富足,人家一生不是平平安安、财源滚滚吗?”

  随后,这位负责人不禁抬头看了看记者的那位朋友,煞有介事地说:“小兄弟,不是大姐咒你,你这眉毛(长得)可不好,‘眉不盖眼,孤单财散’。前段时间,我就接待了一个小伙子,跟你这眉毛长得一模一样。那人是开

  出租车的,有十几年驾龄,一向做事稳妥,结果竟鬼使神差地出了一次

  交通事故,赔了对方二十多万,把这些年挣的钱都赔进去了。赶紧文个‘财运眉’吧,我保你发大财行大运。”这时,记者那位大鼻子大嘴的朋友吃惊地问:“我五官长得跟李嘉诚差距太大了,文这种眉能好看吗?”“这种眉我文了上百个了,不会有问题的。我保证你文了又好看又行运,年前来文这种眉的人可多了,你就抓紧时间做吧!”那位负责人有些不耐烦地说。

  “多少钱?”记者问。

  “在广州那边都780(元),我给你便宜点,680(元)。”那位负责人说。

  “太贵了。”记者的朋友大声说:“正规的大医院才380(元),你们这儿价格也太离谱了。”

  “用的材料不一样,你要觉得贵,价格咱们可以再商量。”那位负责人有些漫不经心地说。然后,递给记者一份宣传单,记者看到上面写着这样的话:“本院根据现代美学、专业文刺技术和人相学,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独创了“财运眉”。其美容的绣料,由多种纯天然植物精华萃取……令您的双眉栩栩如生。”

  然而,记者表示想看一下美容院的医疗美容手续时,那位负责人不悦地说:“这种眉我文了上百个了,不会有问题的。”当记者坚持先看手续再决定是否做手术时,那位负责人冷冷地说:“我以前在广州开美容院,刚搬到这边,手续都在那边呢……”

  专家:别让“吉相”忽悠了

  省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祁峰告诉记者,文眉手术实质上是一种创伤性皮肤着色术,它是用文刺器械将颜料植染于皮肤组织内,形成长期不褪色的新眉形,而且眉形要根据人的脸形和肤质进行设计。所以,一个“财运眉”不可能成为万能眉,人人适用。此外,文眉时会刺破皮肤流血,因此卫生部门对文刺器械的消毒有着严格的规定,而一些美容院根本对器械不消毒,或仅用传统的酒精消毒,而酒精消毒对乙型肝炎病毒、

  艾滋病病毒等根本无杀灭作用,所以极易造成交叉感染。他提醒市民,不要被小美容院造“财运眉”等“吉相”忽悠了,要看是否有相应的从业资质、卫生消毒条件是否具备。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董鸿扬认为,现在人人想发财,想事业有成,但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很多困难、有一些困惑。这时,有些人不在自己工作能力、敬业勤奋程度上找原因,而是听信算命先生胡说八道,错误地认为是自己的“相”长得不吉利,试图通过整容改变命运。一个人的容貌或许能给人带来一定的自信,但这只是工作、生活上的润滑剂,不要老想着通过改变面相来改变命运,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国民间有给人“看相”的迷信活动,认为一个人的命运、财气取决于其容貌……现在,社会上有不少人很迷信这一套。其实仔细想想,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试想,如果这一套荒唐的说法灵验的话,那么,那些高官显贵、大款大腕的脸,岂不是要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此外,一些心理学研究者认为,自然才是美,为求“吉相”而整容是一种心理不健康的极端行为,既浪费钱财,又无端遭受皮肉之苦。说穿了,所谓“相”的好坏是人的潜意识在作怪,绝对没有科学依据。

  来源:生活报选稿:叶焱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