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名四川来京大学生保姆不会操持家务被辞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1:34 北京娱乐信报

  30多名大学生保姆已有5人解约

  今年春节京城还缺5万保姆

  “北京人当保姆开价较高,一般都得2000元,大学生的薪酬不算高,但是适应差!”离春节越来越近,从2003年春节开始的“保姆荒”再度来到,本以为,可以利用本地保姆
和大学生保姆减缓一下这个大缺口,但没想到,事情远非想象……

  昨天记者了解到,100多条招聘北京保姆的热线半个月没招到几个人,30名四川来京的大学生保姆已有5人由于无法适应雇主家的环境或无法达到雇主的要求而解约。

  保姆·现状

    百条热线招不到京籍保

    不到十天学生保姆来两拨

  为了缓解京城春节的“保姆荒”、“用工荒”,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去年年底特地开通了100条热线电话,鼓励下岗、赋闲在家的北京人在春节期间从事家政服务员工作。

  但是将近半个月了,热线却始终没“热”起来,北京助人乐社区服务公司的郭经理看见电话就犯愁,10天总共才有100来个人打电话咨询,而真正上岗的就更少,仅有10%,“只有10个人愿意。”其他家政服务公司都表达了相同的意思,“热线根本就没什么人打。”

  与之成对比的是,外地大学生纷纷来京分食保姆这杯羹。

  12月27日,一帮川妹子进京了,她们的身份是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大学生当保姆顿时成了人们热吵的话题。“四川34名大学生今进京当保姆1/3已被预定”、“四川

女大学生保姆到京大部分已找到雇主”。

  1月6日,14名来自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家政专业大二的男生到达北京,他们将利用假期从事两个月的家政服务。

  据记者了解,过几天,一批张家口大学生保姆团也将来到京城。

  普通市民偏爱京籍保姆

    高知家庭多选择大学生

  家住朝阳区东卫城的罗女士,是个地道的北京人。罗女士说:“她每年春节都会给家里的小保姆放一个月假。今年也不例外,所以早早就开始寻找接替的保姆了,可找了好长时间都没找到。”

  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对吃饭的讲究比较高,虽然教过家里的保姆做北京小吃,但总感觉不地道。“其实我非常想找北京人当保姆,都是一个地区的,总感觉生活习惯、做饭口味会相同。”所以罗女士说,即使北京人工资多一两百块钱,还是选择北京人。在北京定居的王小姐也表示:“哪儿人都无所谓只要会做,但北京人感觉比较可靠,即使丢了东西,也不怕找不到人。”

  记者在大量的采访中发现,当地人十分希望能请到一个京籍保姆。

  但对于大学生保姆,大部分的市民都认为不专业。“我不会选择大学生,她们只是来学习,怎么能干得好家务。”王小姐表示。

  与此相对应的是,青睐雇用大学生保姆的大多是商人、律师、大学教授等高学历、高收入的高知家庭。34名四川大学生保姆到达北京当天就被订走13个人,12月28日又被订走11个人,每个人的月薪都是900元。被挑走的大学生有做家务活的,有做家政秘书的,还有做家庭教师的。

  来易

  

  

  

  

  

  

  

5名四川来京大学生保姆不会操持家务被辞退image2.sina.com.cn/dy/o/2006-01-09/b91f65c185fbb748f25a4a1cc904978f.jpg" border=1>
1月6日,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家政专业的大二男生到达北京,准备开始为期两个月的保姆生涯。

  做难

  

  

  

  

  

  

  

  

5名四川来京大学生保姆不会操持家务被辞退image2.sina.com.cn/dy/o/2006-01-09/34e6bc60a0c1463f380d4d499185c688.jpg" border=1>

  

北京市家政协会秘书长李大经认为,大学生保姆在家务活方面明显比不过一般保姆,“管家类”、“家庭秘书”更适合这些大学生保姆担当。

  

 
  不给2000元京籍保姆不干

  仅干了5天5名学生解约

  据助人乐社区服务公司介绍,京籍保姆的要求薪酬普遍偏高,当保姆、月嫂的一个月要2000元,而且标准也要求高,必须只干半天,定点回家,有双休日。当小时工的有的甚至开出每小时30元至50元的价钱。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家政市场,外地人当保姆、月嫂的价格在600元至800元左右,小时工每小时8元左右。

  和北京人当保姆开天价相比,四川的大学生的每月工资大概在800元到1000元。

  “不会洗衣做饭,双方都说无法适应对方,就解约了。”昨天,安吉顺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在雇主家待了5天的几个四川来京大学生由于不会操持家务已被辞退。

  川妹子家政服务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随后向记者证实,确实有5名川妹子由于无法适应雇主家的环境或无法达到雇主的要求而解约。

  对此,带队来京的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田老师则表示,有的学生由于心态不够踏实,不善于操持家务而暂时无法适应家政服务工作。

  保姆·追问

  下岗失业女性为何不愿干家政?

  钱少

  为什么很多下岗失业女工宁愿在家待着也不愿当保姆、小时工呢?“嫌工资少。”郭经理一语道破原因。北京石景山区妇联以前的一份《石景山区失业女性基本情况及就业意向调查分析》中也显示,近51%的女性不愿意从事家政服务的原因就是因为家政工作工资低、社会地位低微。

  除了工资外,注册费用也成为北京人不愿意当保姆的一个问题。和京籍人士相比,外地人当保姆90%都是为了生活,赚钱,所以成为一家家政公司的人员,80元的注册费用他们并不觉得多,但北京人却很多是将当保姆作为打发空闲时光,特别是一些下岗、退休、但仍有低保可吃的人们,所以一听说还要交钱,就不愿意了。“很多人一听到要交费,就挂电话了。”郭经理无奈地表示,其实家政公司是靠这些费用来运转的。

  还有一部分人,怕做了保姆享受不到最低保障,而保姆也没什么保障。

  大学生保姆为何来得快走得也快?

  玩票

  上岗不到半个月,30多名上岗的四川大学生已经有5个人与雇主解约。让人不禁想到去年3月,从武汉来的大学生保姆刚到北京时也是被“一抢而空”,然而最终的结果是,37名大学生保姆全部转了行。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大学生保姆总是从抢手到烫手呢?

  学生说当保姆只是玩票。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回龙观的川妹子家政服务公司北京分公司,学生张晶说,此次来京打算做家政服务的同学多只是想通过此途径更多地了解和适应北京,其实心里都有着自己真正的目标,“我是学新闻专业的,毕业后还是打算从事我的专业。”刚刚大一的张晶说。

  老师认为:学生们心理准备不足。带队来京的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田老师说,几个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学生,放不下心中的优越感,加之本身仍处在需要积累生活和社会经验的阶段,在大学生与家政服务员的身份转换上没有做好准备。

  “有些原因也在雇主,”田老师说,雇主的一些要求有时过于严苛,学生由于劳动强度过大而力不从心,提出离开。

  京城“保姆”的缺口到底有多大?

  五万

  虽然和前年、去年相比,各个家政公司从去年10月开始,就想方设法稳定春节的保姆市场,包括和保姆签协定前规定好春节不能回家,把小时工调去当保姆、一人身兼多职、实行双薪的方法,但今年春节北京保姆仍然有近五万人的缺口。

  “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外地大学生来北京当保姆。”北京市家政协会秘书长李大经表示,今年是因为人数多,而引起了百姓的注意。大学生都是来北京实习的,最长的也就只能待3个月,而且他们中基本上不会以这个作为职业。所以节前出现的大学生保姆团是根本解决不了京城“保姆荒”的问题的。

  和前年相比,北京市需要家政服务人员的客户量上涨了30%,同样是在节假日,其他一些服务行业如零售业、餐饮娱乐业、旅行社等,却不曾出现如此严重的人力短缺现象,“所以提升家政服务业的整体服务水平才是最根本的。”李大经说,零售业、餐饮娱乐业、旅行社业的工作人员在节日期间不仅有较丰厚的物质回报,通常还能有节后(或节前)调休作为假日加班的补偿。而家政服务行业,缺乏类似的激励机制,劳动收入也比较低。

  “不过,今年一些家政公司推出节日双薪制度后,就留下了很大一部分人,所以可以说今年春节北京的家政市场虽然有缺口,但是比较稳定的。”李大经最后肯定地说。

  信报记者方芳任宏/文 新华社/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