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司经理借贷为小学建微机室 催款无望山中上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05:45 兰州晨报

  核心提示

  2005年6月,庄浪县蓝天网络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邵启厚,向庄浪一中及30多所小学讨要拖欠的210万元微机款无望的情况下,上吊自杀,消息震惊了庄浪县。事发后,庄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动协调教育部门向蓝天网络公司偿还了30多万元的债务,但尚有100多万元欠款无法追回。目前,蓝天网络公司已停业。

  报警:宁夏护林员发现男尸

  2005年6月22日,宁夏泾源县泾源乡大漫坡林场护林人员王某发现林场一棵树上吊着一具男尸,王某当即向警方报案。宁夏警方从死者身上找到了身份证等证件,证实死者是庄浪县蓝天网络科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邵启厚。警方还在死者的口袋里发现一张欠账单,账单上写着,庄浪一中、庄浪水洛镇徐碾小学等30多所学校共欠蓝天网络公司微机款210多万元,而蓝天网络公司又外欠他人款项210多万元。

  宁夏警方立即通知庄浪警方协查。6月23日,邵启厚的尸体被送回庄浪水洛镇。邵启厚自杀的消息很快传遍庄浪,知道他的人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一个总经理为什么会自杀呢?邵启厚的家人说,邵启厚是要账无望被逼死的。

  家属:讨账无望总经理自杀

  2006年1月2日,记者前往庄浪县水洛镇邵启厚的家中采访。邵启厚的妻子王晓琴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初,她和丈夫经营服装生意,是当地有名的“万元户”。手里有了钱,他们又回头帮助乡邻们,20多年来,他们先后向失学儿童、贫困大学生累计捐款30多万元。

  2002年11月,邵启厚成立了蓝天网络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凭着经商20多年的信誉,邵启厚向银行贷了40万元,向民间借贷436万元(1万元年利息1500元),自己拼凑了部分资金,共筹资873万元,在2002年上半年至2004年上半年,为全县48所中小学建起了微机室,完成了校校通、校园网等建设项目。

  2003年上半年,国家开始实行教育“一费制”,而此时,庄浪县绝大多数学校偿还邵启厚的欠款还没过半。由于微机款未按期支付,蓝天网络公司也不能按期偿还银行的贷款和民间的借款,公司也被拖垮了:2002年至2003年,邵启厚仅支付利息就达180万元。

  此后,每天到庄浪一中等30多所学校要款成了邵启厚的必修课。2003年至2004年,欠款学校先后支付了近600万元欠款。每笔款项一到账,邵启厚就拿钱支付那些民间借款的本金和利息。邵启厚自杀前,还有210多万元民间借款未偿还。

  2005年3月,邵启厚在庄浪县某单位要款时受到对方的羞辱,愤而出走,同年6月,邵启厚的尸体在宁夏泾源县被护林人发现。

  学校:无钱偿还微机款

  2006年1月3日,记者在庄浪县水洛镇徐碾小学采访时,该校李校长说,2002年9月,他们学校一次性安装了30台电脑,目前,学校还欠邵启厚的微机款9万元。

  9万元欠款,学校需多长时间才能还清?李校长说,他们学校太穷了,再过10年也还不清。既然学校没钱,当初为什么要一次性安装30台电脑?李校长说,当初,县教育局下文件要各学校在一定期限内完成

信息化建设,学校有钱没钱都得安装,这是没办法的事。

  记者到庄浪一中采访时,该校薛副校长说,庄浪一中一直按合同给邵启厚付款。2005年底,学校本打算支付部分欠款,后因学校人事变动,还款的事就没落实了。

  教育局:5年分批还清欠款

  1月4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庄浪县教育局史局长。史局长说,他对邵启厚的死亡表示同情与惋惜。邵启厚生前热心资助教育事业,深受社会各界好评。教育局也没想到邵启厚会走上不归路。在贷款中,银行贷款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学校支付的微机款,邵启厚基本都用来偿还民间的高利贷利息了。

  史局长还说,2002年,根据平凉市委要求,庄浪县把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当时,学校和教育局都考虑过怎么偿还微机款的问题,最后商定上一节微机课每个学生收费1.5元,5年还清。安装电脑时,邵启厚的蓝天网络公司没有与县教育局接洽,直接与各学校签订了微机安装合同。2003年,国家实行教育“一费制”后,向学生收费还钱的希望破灭,邵启厚多次找教育局讨要微机款。2004年,教育局组织学校采取多种方法向蓝天网络公司偿还了40多万元。邵启厚自杀后,教育局又组织学校通过教师集资、贷款等渠道偿还了30多万元。目前,除庄浪一中欠款98万余元外,庄浪县还有30多所小学共欠蓝天网络公司78万余元。

  为了偿还这笔款项,日前,庄浪县已将这部分欠款提到了2006年的财政预算里,计划每年拿出20万元至30万元,分批将欠款还清。庄浪一中的欠款,由庄浪一中按合同偿还。(本报记者 袁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