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少年冒寒跳入池塘救溺水儿童(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4:51 深圳商报
15岁少年冒寒跳入池塘救溺水儿童(附图)

吕赖说那小朋友死了他很伤心,很遗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前日,宝安石岩官田村一两岁男童不慎落入寒冷的池塘——

  15岁少年冒寒投塘救人

  溺水男童经抢救无效死亡,救人少年痛心不已

  【本报讯】 前天气温仅有8.6℃,人缩在被窝里都觉得冷。就是这样的冷天,宝安官田村一名两岁男童坠入池塘中,百余围观者束手无策。一名五年级的少年跳入刺骨冷水中勇救溺水男童。可惜的是,虽将落水男童救上岸,却因溺水时间过长,男童经抢救无效死亡。

  男童溺水少年救人

  昨天上午一大早,宝安区石岩官田小学的老师就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他们学校五年级的吕赖同学在寒风刺骨中扑入池塘救溺水儿童的事情。记者获知消息后立即赶到官田小学,见到了救人的吕赖同学。

  因为前日入水救人时着了凉,吕赖得了感冒,一边擤鼻涕一边接受记者采访。吕赖说,前天下午3时多,他和几个同学在村里池塘上的篮球场看人打球。正当他和同学们玩得高兴时,周围的人突然往池塘另一边跑过去。吕赖和同学也急忙跟着跑了过去。

  吕赖说,走到池塘另一边,他看很多人围在栏杆旁边,他起初还以为是有动物掉进了池塘里,凑进一看,他看到了一对小孩的脚丫子浮在水面,却看不见小孩的身体和头部——吕赖这才知道是小孩溺水了。吕赖说,当时很多人围在岸上,有的人忙着报警,他脑子里闪过一个想法:“来不及了!”爬上栏杆,“扑通”一声跳进了池塘。

  与巡防员接力把落水儿童送上岸

  吕赖说,池塘里的水虽然不深,仅及他鼻子,但底下都是淤泥,人很难在上面行走。他跳下水后奋力往小孩的方向游去。游了一段距离,吕赖够到小孩之后,赶紧把小孩的头扶出水面。但接触到小孩时,感觉小孩的身体已经有些僵硬了。他脚借墙壁一蹬,马上立住了人。

  就在那时,有一名穿制服的巡防员也跳下水来,接过吕赖手中抱着的小孩传递给另一名巡防员。因为池塘底下是淤泥,人无法在上面行走,该巡防员只能以双脚夹住小孩的身体,双手撑着池塘边的墙壁和柱子,一点点地将小男童带上地面。官田小学的老师说,吕赖和巡防员一起上岸后,一直打摆子。同学们三下两下扒掉他身上的衣服,脱下身上的干衣服给他披上。有一名巡防员也赶紧找来大衣给吕赖披上,与那溺水儿童一起送往

医院

  七旬老太激动讲述吕赖救人过程

  昨天,记者和吕赖来到事故发生地。这是个有着10个篮球场面积的池塘,池塘上方建有几个篮球场。池塘的水面与地面距离有两米多,岸边全部围着1米来高的铁栏杆。也就是说,吕赖纵身跳下水的高度就有3米多高。记者现场丈量了一下,吕赖下水的位置距离小孩落水的位置有20多米远。

  记者了解到,溺水的是一名男童,其坠落的地点在池塘的一个拐角,旁边连有一个凉亭,拐角处刚好有一个十来厘米宽的缝隙,小孩估计就是从缝隙里掉下水的。

  说起吕赖救人的事情,居民们纷纷称赞他是个勇敢的孩子。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和记者说起当时的情况时依然很激动。老太太说,小男童掉进水里之后,岸上有人拿了长长的竹竿想勾住小男童,但这个方法不奏效。

  因为吕赖跳下水时穿着校服,有居民看到了之后赶紧奔往官田小学校长家里,告知这一情况。叶校长知道后,立即赶到医院,见到了躺在病床上冻得直哆嗦的吕赖。因为吕赖上学期才转学到官田小学,学校的老师遍查所有吕姓学生,这才知道救人的原来是一个五年级的学生。

  吕赖水性很好曾多次救人

  昨天,记者来到吕赖父亲开的小饭馆。吕赖的爸爸说,当时他得知消息赶到医院时,只有两个想法,要么就是孩子受伤了,要么就是孩子救人了。他一到医院,溺水儿童的母亲肖女士在他跟前跪了下来,不断感谢他和吕赖。他这才知道孩子又下水救人了。

  吕赖的妈妈说,他们四川自贡老家旁边有一个大池塘,吕赖打小就喜欢在水里扑腾,因此水性不错。她告诉记者,两年前的夏天,吕赖和十几个小伙伴在鱼塘游泳玩耍。突然,吕赖看到不远处的一名小伙伴不见了脑袋,两只手在水面上扑腾挣扎,他便知道小伙伴出事了,赶紧游到那同学身边。原来那同学脚抽筋了,吕赖游到他身边时,他已接近昏迷状态。

  吕赖告诉记者,他当时并不懂得如何救人,一时情急,他只能用手扣住同学的脖子,让他面朝上,使劲游泳将同学拖到岸上去。说到前天在池塘里救人,吕赖说:“我完全有把握,那水很浅的!”

  但吕赖却高兴不起来,他说那小朋友死了他很伤心,很遗憾。

  昨天,记者在官田村采访时,考虑到溺水男童的家人正在伤心之中,因此不敢前往打扰。昨天晚上,死者的妈妈肖女士前往吕赖家中看望吕赖时,得知记者前往采访过,主动在电话里向记者说起了这件事情。

  肖女士说,虽然儿子没有救活,但她仍然很感激吕赖。

  作者:记者江晓蚕 陈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