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待业青年冒充警察在公安局面试招聘押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1:43 新文化报

  本报延吉讯(记者 李珉琦) 冒充警务人员公开贴广告招聘银行押运员,还胆大包天在公安局面试,被守候多时的民警抓个正着。5日,汪清县的甄某被警方行政拘留15天。

  2005年12月下旬,汪清县主要街道上出现了一则招聘启事:“由于业务需要,沈阳市某银行委托吉林省公安厅在延边地区急聘押运员100名,男性,电话13×××××××××。”启事上赫然盖着省公安厅公章。

  22岁的刘某与招聘方联系后,对方告知2006年1月4日在延吉市公安局面试。可在公安局工作的表哥告诉刘某,根本没听说有这事儿。表哥叮嘱刘某将计就计,准备来个瓮中捉鳖。

  4日上午,警方打好埋伏。

  16时许,一男穿着没有警徽、警号的警式大衣出现在延吉市公安局门前,他称自己是公安厅的办事员,姓徐。他带着刘某从电梯上了9楼,刚出电梯,这个徐先生就向刘某索要3000元~5000元的介绍费。他正准备收钱,守候的刑警大队和新兴派出所民警一举将其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省公安厅公章复印件、几张身份证复印件、照片等作案工具。

  经审,“徐先生”交代了自己企图以招聘方式诈骗钱财的经过。

  原来,“徐先生”实际是汪清县无业青年甄某。今年24岁的甄某曾因盗窃被行政拘留。出来后甄某通过手段获取了公安厅公章的复印件,写了招聘启事,贴在汪清县主要街道,拉开了诈骗的序幕。

  为防止出现差错,甄某认真地制定了诈骗步骤,还详细地写在纸条上。记者在警方从其身上搜出的纸条上看到,甄某这样写道:①简单了解(面试)②填表(个人简历)③提供信息工种、钱④了解信任度(能、否)⑤填合通(同)、收钱、开收条,通知何时上岗。

  据甄某交代,他已经以同样的方式“面试”了3名青年。由于应聘者都没带现金,他正策划为几人办来假上岗证后再骗。警方联系到这3人核实案情时,蒙在鼓里的3人正在筹集资金准备交钱呢。由于甄某还没有诈骗到钱财,尚未构成诈骗罪,5日,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