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绝症女教师拄拐支教5年捐款18万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09:27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讯 (记者 文安 通讯员 肖培坚)大学女教师杜玉珍1993年身患绝症,化疗后虽然留住了性命,却被后遗症折磨得面目全非———脖子上核桃大的创口经常感染流脓,时时需要裹着毛巾;面容扭曲,牙齿暴突;声音嘶哑,发音困难……更为不幸是,1999年,杜玉珍还遭遇了车祸,导致下肢残疾,从此只能用双拐代替双腿。但这位命途多舛的女性,不仅拖着残躯在边区支教5年分文不取,还前后捐出18万元帮助其他人。

  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杜玉珍走出这么精彩又传奇的晚期癌症之路呢?记者昨天下午来到文德南路,在省残联采访了这位传奇的女教师。

  拄着双拐支教5年

  杜玉珍是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的老师,丈夫是广州文冲船厂造船分厂的副厂长,膝下有一女。1993年,晚期鼻咽癌的消息对她并不太突然,因为此前她已住院一年了。化疗加电疗后,她的病情稳定了。但到年底,病情让她离校疗养,这让她很不甘心:“我不想离开学校,我还没有入党。”

  1997年,杜玉珍复诊发现癌症正在康复!“我马上要求学校恢复我的教学,但化疗的后遗症不允许我站在大学讲堂上了。”接下来的4年,杜玉珍在学校做清洁工,她觉得很“浪费”:“我想战斗在教育第一线,所以病退后决定去最需要我的地方。”

  2001年,杜玉珍遂愿来到江西安远县鹤子镇中心小学做了一名小学教师。这是个山区小镇,很多儿童因为贫困无法读书,所以她开始省吃俭用帮助当地失学的孩子,常常自己吃一元钱的午餐,把钱省下来给困难的学生买饭。“我是孩子王,学生们有事不告诉父母,也一定会告诉我。”杜玉珍说,虽然山区条件艰苦,但她非常开心。

  无忧的日子一晃就是3年。杜玉珍怎么也没有想到,因为检举一个挪用公款的校长,她最后要黯然离开她深爱着的中心小学。“那么穷的学校,校长可以随便挥霍学生的钱!我不能沉默,所以揭发了他。”杜玉珍说,县政府很快查出了校长的问题,但校长被免职不久,她也因为仗义直言被迫离开学校。

  因为化疗损害了正常组织,杜玉珍脖子上一直留有一处难以愈合的创口。2004年,带着身心的伤痕,她回到广东,在连山县福堂中学继续义务支教。杜玉珍说,她讲课的时候,学生经常会自发为她鼓掌,“我不会照本宣科,讲民族,我就唱民歌给学生听。”杜玉珍望着窗外,仿佛回到了课堂,轻轻哼着“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神情专注。

  

绝症女教师拄拐支教5年捐款18万元(图)
这是杜玉珍患病前的照片。今天的杜玉珍虽然饱受病痛摧残,身体受伤残缺,但她的博大爱心、无私行为,让她在我们的心中一如往日般美丽动人。(记者 许都 摄)

   相貌扭曲遭广州人白眼

  2005年寒假,杜玉珍回到广州复诊,可这一次回乡却给了她致命的打击。“我的样子像乞丐,拄着拐杖、面容可憎……”她很激动地对记者说,在广州,经常有公交车、餐厅、商场把她拒之门外。杜玉珍心酸地说:“从1999年开始,我每次出门都带着一个信封,里面装几千元钱和我的三个存折,被人拒绝的时候,我就会把信封拿出来甩甩,证明我不是乞丐。”

  一根拐杖,一个旧挎包,一身穿深蓝色的帆布衣服,一张因为化疗而肌肉扭曲的脸……杜玉珍凄然笑道:“可能是这个形象让人误解吧。”为了省下钱帮助别人,杜玉珍十多年只有两套换洗的旧衣服,可为了进商场饭店的门,她却要准备几千块现金。杜玉珍从背包里掏出一个信封,从中熟练地抽出一叠百元大钞甩得“叭叭”作响,“只有看到钱才让我进,为什么会这样?”杜玉珍的眼圈红了,她大声说,整容可以恢复她的相貌,但“我的钱要帮助别人,不想浪费在自己脸上”。

  惟一心愿是支教到60岁

  谈到自己的新年愿望,杜玉珍说:“在帮助别人当中我体会到人生的价值,我得癌症13年,今年54岁了,惟一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在教育战线上做到60岁。”

  记者从广东省残联了解到,杜玉珍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解放广州的四野干部,“她从小受父亲熏陶,希望可以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在和记者的交谈中,杜玉珍也多次提到:“我是党员的女儿,要在工作的第一线入党。”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杜玉珍终于成为了正式党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