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警跳江救下漂浮男子 百人围观像看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1:25 生活新报

  宁静的盘龙江里忽然浮出一个人,正在执勤的交警闻讯跳到水里将该人救出,随后被120送往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但该人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没有人知道他是谁,也没有人知道他是怎么掉到水里的,

  昨日下午4:40分左右,有人发现得胜桥下的盘龙江里漂着一名男子,正在桥边十字路口值勤的交警闻讯后,迅速跳下水里将该男子托起,旁边的群众找来了梯子后绳子,大家
合力用绳子将该男子从水里拉到岸上。随后赶来的120将该男子送往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抢救,至6:10分,该男子还处于昏迷状态。工作人员从该男子身上找到一本驾照,驾照上的名字为张家贵,住址为五华区石桥铺,另外还有两张银行卡和一个电话本,电话本上的大部分电话号码已被水浸得一团模糊。

  现场 100来人围观

  记者在现场时,该人已被拉到岸上平躺在岸边的草地上,旁边有四五个民警在维持秩序,大概有100来人正在围观,民警不停的让围观群众退后,不要妨碍医生的抢救工作。记者看到,该男子穿一件夹克,大概四十来岁。

  120的医务人员正在对该人进行现场抢救,一位医生摸了摸该人的脉搏,高兴的说"还有脉搏!",旁边一位医生则在紧张的给该男子打吊针。几分钟后,医生把该男子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当记者问医生还有无抢救希望时,医生匆忙的说"心跳还有,但没有呼吸,具体要到

医院抢救再说!"下午5点整,该男子被医生抬上救护车送往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

  目击者 我还以为是衣服"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水里漂着一件衣服,仔细一看,水里漂着的竟然是一个人,该人脸部朝下,不知道是怎么掉到水里的"该事件的第一目击者刘师傅说,"但是我和旁边的人都不会水,不能下到水里去救她,于是我赶紧跑去找正在桥边十字路口值勤的交警帮忙,交警听我说完后,冲到江边,只脱掉一件外衣就跳下水里将该男子拖出水面。"刘师傅告诉记者,他在昆明市公安局工作。

  另一位姓张的小商贩说"那个交警几次把那个落水的人托起来,但是水面太矮了,怎么也上不到岸上,后来有人找来了梯子和绳子,大家一起把那个人拉到岸上,不知道是谁打了120,几分钟后,120的救护车就来了。 那个救人的警察浑身都湿透了,他上岸后就被他的同事用车接走了。"

  旁观者 有人在吃土豆条

  记者在采访时,一位姓王的男子凑上来对记者说:"交警下到这么冷的水里救人,太感人了,但是旁边有一些围观的人确实太冷漠了,我都看不下去,好多人围着看时,居然面带微笑,想在看一场热闹的演出。有一个小女孩拉着同伴的手边笑边看,还有一个小男孩拿着一个塑料袋,一边看一边用竹签往嘴里送土豆条。"

  得胜大厦办公楼的保安黄某说:"警察下到水里之后,托起落水者却上不了岸,我赶紧把门口的木梯子抬过去,想让交警他们上来,但是梯子太短了,够不到下面,几乎在同时,旁边铁通公司营业厅的几个人找来了绳子,交警用绳子拴住那人,我们才把他拉上来,但是旁边有些人只在那里看,根本不帮忙!"

  医院 他还随时有生命危险

  随后记者来到了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该男子送到医院后,先在急诊室进行抢救。在医生的紧张抢救后,病人渐渐有了呼吸,但是一直处于昏民状态。工作人员从他身上找到一本驾照,两张

银行卡和一个电话本,电话本上的大部分电话已看不清楚。工作人员说不能确定驾照是不是他本人的。

  6:10,该男子还没有醒过来,急诊科的张科长决定把他送到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抢救。当记者问及该男子现状时,医生说:"比刚来时好了一些,但现在一分钟呼吸才有十几次,他还是很危险!"最后,张科长说,根据驾照上的信息,希望有了解情况的人赶快与医院和相关部门联系。至记者8:44发稿时,记者电话联系到张科长,该男子还未醒来仍在抢救之中。

  交警 希望他能活着

  "不管什么原因,我希望他活过来。"在得知落水男子仍然处于昏迷状态的消息之后,跳入盘龙江救起该男子的王杰彦警官面色凝重。而当谈起自己英勇救人的事迹时,王警官却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

  昨日17时30分,记者在昆明市公安交警支队第三大队一中队的办公室里见到了王杰彦警官。王警官刚刚从浴室出来,一身沾满淤泥的警服还没来得及洗刷。交警三大队的杨全队长告诉记者,王警官平时是队里的运动健将,足球比赛里也少不了他,体力非常好,而此时的王警官却显得有些疲惫。尽管如此,王警官见到记者后,一开口便向记者询问落水男子的情况。在得知该男子仍然处于昏迷状态的消息之后,王警官显得面色凝重:"不管什么原因,我希望他活过来。"

  王警官告诉记者,事发当时,他正在德胜桥路口值勤,突然有一个50多岁的老大爷跑来告诉他,盘龙江里漂着一个人,于是他便立即跑了过去。"我跑过去一看,发现江面上漂着一名男子,当时心里就就只有一个念头,希望他还活着。"王警官说。随后,王警官用手抓着桥檐,纵身跳了下去。 游过冰冷的河水,王警官终于抓住了漂在江面上的男子。然而,此时该男子却已经没有了呼吸。怀着一丝希望,王警官伸手摸了一下该男子的脉搏,让王警官惊喜的是,该男子的脉搏和心脏还在微弱地跳动着。"快打120,准备好梯子和绳子。"王警官大声地向岸上的人喊到,并用双手托着该男子缓缓游向岸边。 到了岸边之后,尽管江水并不深,但江底尽是深深的淤泥,人很难站稳,王警官只好一边背靠着墙壁,一边将落水的男子用岸上群众准备好的绳子绑起来。几分钟后,120赶到现场,岸上群众用绳子将落水男子和王警官吊上了岸。120医生立即对落水男子进行抢救,而此时,王警官则悄悄离开了。

  王警官说,其实更应该感谢的还是现场参与救援的群众,如果没有这些群众帮忙,他们根本就上不了岸。"众人拾柴火焰高,看到这么多人热心相助,我心里很高兴。"

  由于该男子还处于昏迷中,因此该男子究竟如何落水也不得而知。"如果是失足落水,希望他以后多注意安全,如果是由于其它原因而想不开,我希望他能珍惜自己的生命。"王警官说。

  该男子究竟是谁,他究竟是怎么掉到水里的,本报将继续关注。本报记者 李冬 刘东飞/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