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规定学生不买两套校服不准参加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02: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学校要求我们必须买春夏两套学生装和一件保暖上衣,一共229元。如果不买就不允许参加1月16日学校组织的考试。”昨日下午,躲在西河职业中专校校门外杂货铺的王林(化名)给记者看了学校的通知,上面有关于学生购买学生装的相关要求。

  学生:不买校服就不准考试

  “爸爸5年前就瘫痪在床,哥哥为了我上学,30多岁还没有结婚,我的学费都是亲戚凑的。”上高三的王林说老师通知她星期五以前不交钱,就不要参加考试。小王泪眼婆娑地说,上个月,班主任要求毕业班同学必须购买春夏两套学生装和一件保暖上衣,这一举动引起了很多同学不满,但班主任说:“不买就不给毕业证。”班主任还说学校将安排不买校服的学生提前与企业签定合同。

  一位知情者称,这是由于教育局和外面的企业签定了关于解决1000个失业人员的合同,厂家就要求为学校做学生服。

  学校:统一着装 以便管理

  学校平时都是6时以后才放学,但昨日不到5时,校园里就已经没有学生了。记者找到教务处的魏主任,他称,这是区教育局要求的,统一着装便于管理!魏主任表示,他们并没有强迫学生购买。对于学生反映的不买衣服就不准参加考试、不发毕业证等问题,魏称“这是个别班主任吓唬学生的”。

  “老师为什么要吓唬学生?难道学校要学生必须买校服吗?”记者问。

  魏主任称:“每个老师的教育方式都不一样!喊学生买学生装也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避免学生出现攀比心理。

  教育局:坚决查处“强迫购买”

  随后,记者就此事向龙泉驿区教育局进行了反映。宣教科叶老师称,教育局的确在全区50多所学校推行了统一的学生装,但并非要求学生一定要购买,教育局也没有和企业签定任何合同。

  叶老师表示,推行的学生装是学校“自主选择”,教育局将对西河职业中专校是否强迫学生购买衣服进行调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记者手记

  听说过学校要求学生买校服且必须穿着上学的事已经很多了,大多数的情况是学生冬天还穿着春秋季节的校服冷得鼻涕直流。西河职业中专校的规定很人性化,要求学生买的校服里还有保暖上衣。如果取掉“必须买”以及“扣发文凭”的先决条件,这个规定的确是令人感到温暖的;可惜,该校没有做到。把这类种种不近情理的归结起来,无非就是一个利益问题。校方把自己的利益看重了,就看不到寒风中学生的鼻涕和部分家长羞涩的钱包了。(本报见习记者李寰 摄影李豫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