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测谎仪险伤亲情和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7:24 大众网-生活日报

  正当亲人们都等着做“测谎”测试时,失主的一位亲人终于承受不住心理压力,承认那枚价值不菲的钻戒是自己“戴丢”了。

  生活日报1月12日讯(记者石念军)省城一市民家中丢了一枚价值万余元的钻戒,由于好几个亲人有钥匙,他提出大家分别参加“测谎”,以查找“内贼”。此举引起了不小的争执。

  去年年底,该市民发现家中价值万余元的钻戒突然丢失,但种种迹象表明像是出了“内贼”。他随后报案,并提出使用测谎仪测试有钥匙的亲人。这一举动当即遭到家人的反对,他们觉得这样做一来破坏了亲情,二来花费不菲,测试5个人的费用是6000元。办案民警考虑到家庭关系也表示了反对意见。

  但众人的反对,没有打消失主“测谎”的决心。按照程序,包括失主在内的5名家人,分别写下了自愿测试的申请书,由辖区派出所向济南市公安局上交。

  正当大家等待做“测谎”测试时,昨天,失主的一位亲人再也承受不住心理压力,承认钻戒是自己“戴丢”了。

  此事到此虽然告一段落,但与此有关的讨论却刚刚开始。山东省国谊律师事务所孙喜光律师认为,“测谎”就跟正常报案一样,体现的是法律精神,不应掺杂过多的亲情混淆理性。而山东师范大学的宋遂良教授认为,如果此事发生在他身上,他坚决不会这样做。“哪怕就是能够协助破案,被毁坏的亲情也无法弥补。这是个伦理问题。”

  省公安厅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测谎”一般只是作为执法部门侦破案件的辅助手段,测试结果并不具有法律效力。“普通市民为了断家事而使用测谎仪,不太符合实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