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兄弟俩不服老 退休后发明节能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0:09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月12日专电(黄粟周俏春)家住四川自贡市的杨正权和杨正鑫是两兄弟,退休后,他们本可以舒心地过上了退休生活,但他们却把20万元积蓄都投入到多功能节能燃煤燃气炉灶的发明中。经过三年的努力,他们的发明不仅获得了国家专利,而且还推向了市场。

  杨正权原在川西南矿区石油医院工作,杨正鑫曾在一家工厂任机械师。三年前因一
个偶然的机会,在以天然气钻采为主的川西南矿区工作了几十年的杨正权萌生了研制节能灶的念头。他的想法得到了弟弟杨正鑫的支持,两人随即租了房,搞起发明来。

  “随着社会的进步,

能源日益重要,高效实用的节能设备肯定会受到市场欢迎。因为有了节能这个大的方向,所以我们敢于投入资金来搞发明。”杨正权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年后,他们的第一台节能燃煤灶问世了。杨正权介绍说:“一般的煤灶和

天然气炉,热量利用率仅为30%,更多的热量完全浪费了。经过实用比较和专家测算,这台多功能节能灶的热能利用率在80%以上,可以为用户节约50%左右的燃煤。”

  用特制的灶眼将热能高效利用,并将滚烫的蒸气集中放入用于循环的保温桶内,用户随时可以用上大量的热水。由于是循环使用,灶眼只需保持微火,而热水可以通过管线输送到几十米外。这就是两兄弟自制的多功能燃煤燃气灶的原理。这样的节能灶可用于烧煤或是烧天然气的宾馆、饭店、理发店和保健院,不仅可为经营提供所需热水,还能解决员工洗澡、洗衣等用水问题。

  在对外观进行改进后,两兄弟研制的多功能节能燃煤燃气灶不仅被自贡市内一些单位采用,而且还在贵州、云南一些地区试用。兄弟俩说,由于资金有限,多功能节能燃煤燃气灶的推广范围还十分有限,他们希望自己的专利能被有资金或节能经验的企业接手,为国家节约更多的能源。(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