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年草暖公园 为何震动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因为它是今年20岁的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设计的全国第一例西式风格的城市园林

  本报讯记者杨桂荣,通讯员卢绍琨、张小余报道:越秀公园、流花湖公园、云台花园、草暖公园……这些地方对于每一个广州人来说,都是耳熟能详的好去处。而所有这些公园的规划设计,都出自广州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

  记者在昨天举行的广州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成立20周年庆典会议上获悉,20年来,该院数度引领全国园林设计的潮流。其中由它规划设计的中国大酒店天台花园及草暖公园,都曾经开创了全国先河。

  该院总建筑师梅卫平和副总建筑师莫少敏昨天告诉记者,1987年建成的草暖公园,在设计上首次吸收了西式造园手法,采用全开敞式的铸铁通花围栏,把花园风貌融入整个城市中。在13400平方米的园内,草地、树木、花丛、建筑和喷水池,构成了色彩丰富、线条流畅、节奏明快的园林美景。主要建筑物包括音乐喷泉、带有舞池的咖啡厅、会议室和花架休息平台等,都是中国传统园林设计所不曾采用过的手法。草暖公园一经面世,不仅赢得了广州市民的喜爱,还成为解放后我国第一例采用西式方法营造的城市园林,在全国园林界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梅卫平和莫少敏表示,该院还大力向广州以外的国内其他城市甚至国外扩展市场,逐步将岭南园林推向世界。其中,1983年在德国慕尼黑兴建的“芳华园”、1988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兴建的“谊园”、2000年在日本兵库县淡路岛兴建的“粤秀园”以及去年9月在日本的福冈落成的“广州园”等,均获国际大奖,为岭南园林赢得了世界级的声誉。

  (Raul/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