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大毕业生卖糖葫芦专题 > 正文

武小锋卖糖葫芦的三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2:06 杭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陆春祥

  一般的小商小贩卖糖葫芦不需要什么理由,满街走大声吆喝就是了。但武小锋需要理由,因为他是北京大学的毕业生。

  和上次北大学子陆步轩卖肉一样,这次武小锋也在短时间内成了新闻人物。曾以辽
宁普兰店市高考理科状元身份走进北京大学的武小锋,毕业后求职屡遭失败,每天务农在家串糖葫芦卖。虽是无可奈何,却也有足够的理由。以下是本评论员替小武的理由设想。

  一个是,俺是高才生,但不知怎么社会就是不需要俺,俺只好卖糖葫芦。俺知道的,如果俺是一般的高校毕业生,恐怕不会引起这么大的新闻效应,只是俺们北京大学太有名了。在公众眼里,已经把俺们那些名牌大学的学生先入为主地定为“人才”了,人才去当屠夫、去串糖葫芦,这不是浪费吗?俺们从进入大学那一天起,所有的同学都和俺一样,从来没有为以后的就业担心过。俺那些乡亲说得好啊:“他是俺们方圆几百里的骄傲啊,考上北大那还了得,毕业还不上国务院工作啊?”可现实并不认俺这个,北京留不牢,省里找不到,大连也找不到,那就回家跟爹串糖葫芦卖吧,这玩意儿俺小时候就会,省力省心。人才嘛总会有人找上俺的,不急。

  二个是,俺性格内向,社会不适应俺,俺只好卖糖葫芦。大学时期俺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医学书的。俺确实不知道怎么和同学交往,俺从来就没有参加过那些社会活动啊,不是俺不参加,是俺性格内向怕啊,俺怕人家笑话,这个社会也真是,太复杂点了吧,怎么这么不宽容呢?现在性格内向难道俺以后不会外向吗?俺不理解,俺真不理解。

  三个是,俺是靠人家资助才完成学业的,不让俺工作对不起资助人啊,俺只好卖糖葫芦。俺家只有几亩薄地,上还有一哥一姐,是大连和普兰店市的两家企业资助了五万多元钱才使俺一点不愁地读完了大学。比起那些背着母亲上大学的同龄人,比起那些一天到晚既要学习又要勤工俭学的同学,俺是幸运的,虽也是勤俭,也终究是衣食不愁啊。真是没有面子啊,考上好大学,读不起书,是媒体帮了俺,现在毕业了,找不到工作,也只好借助媒体了。俺知道的,只要媒体一说俺,保准找得到工作,因为俺大师兄陆步轩就是典型的成功例子,他不但找到了工作,去年还出版了《屠夫看世界》,从结果看,不仅没有给母校丢脸,还名利双收哩。

  果不出小武所料,这几天就纷纷有伯乐来相

千里马了,肯定会让小武满意的。在他工作没落实前,本评论员有个建议:不要着急去上班,不如索性做糖葫芦生意,自己不会做不要紧,有人会帮你做的,不信啊?等着瞧好吧。(杭州日报)

  相关专题:北大毕业生卖糖葫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