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仗义的哥勇救同行被刺 申请见义勇为基金需经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07 桂龙新闻网

  柳州市出租车司机李善平,自新年的第一天被歹徒刺伤后,至今仍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为了节省医药费,同时也因病情有所好转,他已要求医生停药。李对自己受伤一事有诸多困惑,近日特致电今报,请记者代为打听。

  挺身救助同行 惨遭恶徒捅伤

  今年1月1日凌晨4时许,李将出租车停在西环路口候客,突然看到离他不远处,有10多个人围着一辆出租车,殴打该车司机。出于帮助同行的想法,他下车往事发地点冲去。打人者见他冲来,其中有人用刀朝他猛戳,李当场倒地昏迷。当时还有另外两位出租车司机在附近,他们见状,立即将李送到医院抢救。因伤势严重失血过多,李昏迷了两天才醒来。

  为了给他治疗,家人四处借钱,目前已经花了1万多元。因为难以再借到钱,李的病情稍微稳定,他便要求医生停了药。得知李善平的遭遇,有30多个认识或不认识的出租车司机先后到医院看望他,并向他捐了4000多元钱。但即使加上这些钱,李彻底康复所需的医药费还有不小的缺口。

  李善平在无奈中,咨询今报记者:他这样做算不算见义勇为,能否得到政府部门的资助?他买有医疗保险,为什么治疗费不能在医疗保险里报销?现在公安人员叫他去做法医鉴定,不知用不用自己花钱?

  为了回答李善平的问题,记者联系上前述案件中被殴打的出租车司机覃师傅,了解相关情况。据覃说,当天在西环路口候客,有4个男子上了他的车。那些人要他开到高新开发区的桂中菜市附近,想找“小姐”玩。到了目的地后,那些人找不到合适的营业门面玩,要求覃把车开回西环路口。回到原处后,出租车计费器显示42.5元车费,那些人要求覃“优惠”一些。其中有人付了一张百元钞票,覃找回他60元。那些人嫌“优惠”少,对覃责骂后又殴打他。那些人有七八个同伙从附近赶来,加入殴打他的行列。欲前来帮助同行的李善平被刺伤后,有人向110报警,打人者一轰而散,至今无人归案。

  仗义从不言悔 伤害带来难题

  记者向柳州市政法委工作人员咨询,得知申请见义勇为基金有一定的程序,他们一时还难以判断李善平的行为算不算见义勇为。如他觉得有必要,可通过辖区派出所或所在社区,向见义勇为基金会提出申请,经评定后才有答案。

  柳州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则解释,李善平不是自然患病住院,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产生的医疗费确实不在医保解决的范围内。不过,如果犯罪分子被抓获,李可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法院判决犯罪分子赔偿医疗费和其他相关损失。

  至于作法医鉴定,据刑侦部门解释,如此案已经立案,可由办案民警提出鉴定委托,这样是不需要伤者自己出钱的。

  记者还咨询了同望律师事务所的唐劲松律师,唐律师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如果李善平的行为中有受益人,可要求受益人支付一定的补偿。不过,在李所遇到的情况中,被殴打的司机覃师傅算不算受益人,一时还难以断定。记者还了解到,覃师傅也去看望了李善平,并为他捐了款。

  柳州市一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则称,出租车司机受到伤害的事件屡有发生,为此他们经常向司机宣传,最好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类似李善平遇到的难题。行业内最近有计划成立从业人员协会,通过一些互助章程,为出租车司机遭遇伤害提供必要的相关援助。

  来源:南国今报选稿:黄振瑛作者:何继权 唐绍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