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画大师黄永玉六幅画系保安自盗 警方追回失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永进) 昨日下午4时,著名画家黄永玉专程来到广州“石磨坊”工作室,看到去年年底被工作室保安偷去的6幅国画失而复得,81岁高龄的黄永玉非常开心,并表示了对广州警方的感激和赞赏。黄永玉在不同时期赠给“石磨坊”的这6幅国画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工作室保安阿成偷走后将其带到了湖南老家,广州警方历时半个多月在江苏南通追回了失画。

  据“石磨坊”工作室艺术总监黄站生介绍,上个月25日晚上,工作室保安阿成财迷心窍,将黄永玉以朋友身份赠给工作室的6幅国画偷走,并拿走了监控设施的电脑硬盘。“我们平时都很信任他(阿成),他看起来也很老实,整个工作室当时只有他一个保安。也许是因为黄老的画如今卖到1平方尺10万元人民币,实在太值钱了,他才会一时财迷心窍。”

  据介绍,这6幅国画分为两大四小,最大的一幅荷花鹭鹰图长约5.3米,宽约2米,挂起来横贯工作室展厅整个墙壁,次大的金松图只比荷花鹭鹰图略小。另外4幅是黄永玉分别在鼠年、猴年、羊年、马年赠送的生肖画,长宽大约都是60厘米。“黄老答应每年送一幅生肖画,今年的狗也有了,还好那天拿去裱了没被偷。”

  两幅大画还算完整无缺,四幅小画有轻微损坏,不过工作人员说,问题不大,可以修复。

  黄永玉笑说“偷书不算偷”:

  为钱偷画,只能算半个雅贼

  “我这次来也不说什么祝贺了,画本来就是我的,也谈不上祝贺,最高兴的人是我,就是觉得这么高兴的事大家应该干一杯。”黄永玉一到工作室,满脸笑容,对工作人员丝毫没有责备的意思。

  说到当初画刚丢时的情形,黄永玉讲了一个笑话:“一个国外的朋友多年来一直想买我送给工作室的其中一幅画,听说画被偷了,他第一个打电话给我,很严肃地辩解说,不是他偷的。”

  黄永玉也表示,自己也想过重画6幅送给工作室,但想来想去,总觉得重画的不会比原来的好,“我也发愁,下一张该怎么画呢?总觉得丢了的那几张是最好的,也害怕别人说我重画的不如原来的,一幅画有两张就有了比较。古诗说得好,除却巫山不是云。”

  提到偷画的保安阿成,黄永玉持宽容态度:“有句话说‘偷书不算偷’。不过这个人不是因为欣赏我的画而偷,而是为了钱,所以还不能算是个雅贼,只能算半个雅贼。”“很不好意思地告诉大家,这个人也是湖南人,我这个湖南人的画是被老乡给偷了。希望以后我们湖南人多作画,不偷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