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温暖60万寒门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9:44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红实习生李华)笔者日前从省教育厅和省内主要高校了解到,2005年我省共有24000多名贫困大学生得到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帮助,总额近4000万元。省财政和省内各主要高校还通过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贫困生补助、减免学费等多种方式,资助贫困大学生近十万人次。新的一年,我省有关部门和高等院校将进一步落实有关资助政策,加大对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力度。

  据统计,目前我省普通高校共有贫困生60万人,约占学生总数的20%左右,特困生约占学生总数的10%。

  依据有关政策,资助贫困生的渠道主要有:

  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主要用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品学兼优的本、专科学生。

  专业奖学金:专业奖学金重点用于师范、农林、民族、体育和航海等专业的学生。

  定向奖学金:定向奖学金用于立志毕业后到边疆地区、经济贫困地区和自愿从事煤炭、矿业、石油、地质、水利等艰苦行业的学生。

  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是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特别设立的国家级奖学金。每人每年4000元。凡获国家奖学金者,学校减免当年学费。

  国家

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实行借款学生在校期间100%由财政贴息,毕业后自付利息的办法。每生每年最高标准为6000元。

  生源地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是由我省农村信用社具体经办、各级财政贴息50%的贷款。

  学生贷款:学生贷款是帮助经济确有困难的本、专科学生解决在校期间的基本生活、学习费用而由学校向学生提供的无息贷款。

  勤工助学:各高等学校均设有专门的勤工助学管理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并设有“勤工助学基金”,专门用于支付参加勤工助学活动学生的劳动报酬。学生个人自行到社会兼职工作或从事勤工助学仅限于假期。

  特困学生补助:特别困难学生补助是国家为保证经济特别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而给予学生的专项补助。主要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费问题。

  学费减免:对确因家庭经济条件所限,交纳全部学费有困难的学生,学校酌情减免学费。

  入学"绿色通道":对于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各高校还实行了“绿色通道”制度,采取先办理入学手续,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收取学费或有针对性地进行资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