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建议人性化调整报时时间 大钟有望“发声”不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06 云南日报

  一座建于2001年,由昆明客运北站在广场上投资30余万元兴建的大钟,由于被附近(金实小区和凤凰城小区)一些市民指控有噪音扰民的“罪行”,自去年5月1日起便被该客运站领导责令“下课”,大钟的时针、分针从此停止不动(本报曾作详细报道)。大钟钟声扰民被罚“下课”的事件引起了诸多市民的关注,市民们除了希望解决钟声扰民的问题外,更希望能尽快恢复大钟的报时功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市民投诉较多的噪声扰民问题主要为交通运输、工业机械、城市建筑、社会生活和公共场所、家用电器直接造成室内噪声污染等5大噪声污染源,而公共场所大钟噪音扰民还是第一次接触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区域噪声标准》规定:居民住宅区的噪音,白天不能超过55分贝,夜间应低于45分贝。

  市民客运站应彻底解决钟声扰民

  针对客运站有关负责人称客运站投入巨资兴建大钟及市民不理解等观点,市民邓先生说,大钟昼夜准点报时可能扰民并引发周围住户的反感,客运站应该提早预见的。出现问题后,客运站可进一步与市民加强沟通,听取市民意见,寻求既能让大钟正常报时,又不影响市民生活的具体措施。邓先生还说,大钟是客运站兴建的,出现问题理应由客运站彻底解决。

  市民陈先生则认为,市民指控客运站钟声扰民的行为说明大家对于居住环境的质量要求提高了,这是进步的表现。但钟声扰民并不是大钟的错,只要合理调整大钟的报时、音量等,是可以有效缓解大钟报时与居民休息这一矛盾的。“在不侵扰人们的生活前提下,要让大钟正常工作。”陈先生认为,因为报时扰民就彻底让大钟停止运行的做法有些极端。

  客运站大钟有望实现不扰民报时

  位于中心地带的昆明金碧公园旁新建了大钟,昆明火车站在改扩建后又新增一口大钟……这些大钟因其所在的地理位置,已成为所处地点乃至昆明的标志性建筑。而昆明客运北站呢?难道因其钟声过于洪亮就要抹去大钟这一标志吗?

  昆明客运西站、北站和南站等均安放有大钟的单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设置大钟之初,就考虑到了大钟既能为市民提供报时服务,同时大钟安放在客运站还能增加美感的双重功能。昆明客运东站有关负责人说,昆明客运北站钟声扰民引发的风波正好给大家提了一个醒:在新的形势下,应以更宽广更人文的视角来审视、谋划城市的发展,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城市管理,都要更加贴近民生,以人为本。

  客运北站副站长丁虎告诉记者,他们将与大钟的生产厂家联系,取得技术人员的支持,在不扰民的情况下,恢复其报时功能。

  周平洋(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