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压线”下不应有“特异功能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18 长沙晚报

  前些时候,看了一档“谁是英雄”的电视节目,对其中一位女士实在佩服得很。她居然可以用自己的身体当导电体,手握导线,通了电,点亮了灯泡,而自己却平安无事。想我等常人,不被烧成黑炭也要晕倒在地了,但因为人家就是能,所以只好归之为“特异功能”。

  近一段时间,浏览各种媒体的新闻,注意到一个频率颇高的词语:高压线。当然,这个“高压线”非彼高压线,实指规范人们行为的政策与措施。比如严禁年末奢侈浪费、严
禁用公款向上级拜年送礼,又比如寒假期间教育部门严禁补课等等。而且,几乎每一严禁的后面都有“违者,严肃处理”的尾巴,故被媒体称作“高压线”。确实,看那些条条框框,按一般的理解,是可称得上能电死人的“高压线”。不过,在没有彻底看到结果之前,不要太乐观。因为在往年,某些类似的规定也有,一年下来,事实与愿望是有差距的。如一些基层单位年末财务上的“其他开支”动辄几千数万。干啥了?不能说。即便是最小的村级,公开的村务栏上都有这么一笔。还有那个什么什么的不准补课,啥时又曾停止过?

  “高压线”下有了众多如那位电视表演女士般的“特异功能者”,我以为,原因有三:一是完全是因为这规定、那严禁而“触电者”少,所以从者众。二是掌管通电“开关”者在装“面糊”,没有“送电”,摆个样子而已。三是“电压”不够。在看电视时,我曾忽发奇想,如果那位女士220伏没事,380伏呢?1000伏甚至于10000伏呢?她还能扛得住吗?虽然电视上没有个结果,但我想,恐怕是不可能的了。所以,我由此联想,每年末各级通知、规定的“高压线”是不是能做到真正通“电”呢?并且做到把“电压”调高些,少点语焉不详的“严肃”,让“高压线”能真正“电”翻那些胆敢“触线者”呢?

  “高压线”下不应有“特异功能者”,这是人的生理机能所决定的。社会生活里不应出现类似情况,也是健康的社会肌体所决定的。

  (作者系四方社区居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