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季到洞庭去看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18 长沙晚报

  

冬季到洞庭去看鸟

  一群小天鹅在水面翩翩起舞。

  

冬季到洞庭去看鸟

  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里的观鸟塔高达25米。

  

冬季到洞庭去看鸟

  专家们在退田还湖后的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青山湖垸进行实地考察。

  

冬季到洞庭去看鸟

  东方白鹳。

  

冬季到洞庭去看鸟

  黑鹳展翅。

  鸟飞遮半天,鸟落占半湖……奇异壮观的洞庭湖自然神韵,让人充满无限遐想。2005年12月29日到2006年1月2日,环洞庭湖科学考察的专家们来到了“鸟的乐园”洞庭湖。

  天公不作美,考察期间湖区始终笼罩着一层薄雾,因此尽管是在水鸟栖息地东洞庭核心区采桑湖、君山后湖,满怀希望能一睹“飞鸟共碧波一色”的专家们,在第一天还是未能如愿。30日下午,在横岭湖自然保护区青潭垸一处叫矮围的水面,与一群水鸟的偶然邂逅,终于一扫专家们两天来心中的阴霾。

  粼粼碧波之上,一群水鸟安闲自在地在湖面嬉戏,时而飞起,时而降落,如风中精灵,全身白色羽毛的白鹭则独立浅水田中,似有忧伤,四顾苍茫。几只小鸊鷉调皮地从湖面飞过,在水面划出一道长弧。

  青潭垸,一座神秘而美丽的岛屿,距湘阴县城20多公里。四面环水,山青水清,气象万千,沙滩绕岛,绿草茵茵,珍稀鸟类翔集,生物种群丰富。被称为“鸟类天堂”的青潭垸也是世界三大鸟类飞行线上的一个停靠点,岛上鸟类多达207种,仅国家一级的就有东方白鹳、白鹤、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7种。

  在科考第二天,现场专家们观测到罗纹鸭、凤头潜鸭、白秋沙鸭、白骨顶、绿翅鸭等8种水鸟。而特别令人惊喜的是,罗纹鸭作为一种全球濒危物种,近年来在全球的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但此地罗纹鸭的数量却一直在增长,当日一次性观测到2万多只,比两年前增加了1万多只。据了解,最佳观鸟期是11月中下旬或次年2月候鸟集结北迁时,而最佳观鸟地点是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是距离长沙最近的观鸟地,每年在这里栖息的雁、鸭、鹬类等水鸟达数十万羽,每年约有100万只候鸟在此越冬,为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湿地和候鸟保护区,是鸟类的天堂和乐园。根据科学考察,这里有鸟类16目43科303种,仅候鸟就有41科15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白鹤、白头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7种;二级保护的有小天鹅、鸳鸯、白枕鹤、灰鹤等37种,国际协约指定保护的有59种,特别是小白额雁,占全球野生种群数量的60%。站在湖边,与这些“风中精灵”在一起,默默地体验鸟儿们在大自然中的活力及它们的情感,不禁让人感叹,也许鸟儿们也有着自己的快乐和悲哀!它们在飞跃,我们的心也随着渐渐飞起来,不知是为了这群远道而来的生灵,还是为了我们拥有这样美丽的母亲湖……

  文/图本报记者王洁小刘军通讯员姚毅

  

冬季到洞庭去看鸟

  瑞典国家电视台的记者也慕名而来,登上洞庭湖的芦苇滩进行现场采访。

  

冬季到洞庭去看鸟

  夕阳西下,鸟儿归家。

  

冬季到洞庭去看鸟

  资深鸟类研究专家邓学建教授在观测水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