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春节晚会想不挨骂,要先“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0 温州都市报

  都说春节晚会年年搞,年年挨骂。也真难为了那些导演,演员们,年年早早就开始准备。说句不算夸张的话,那真是从每次春节晚会结束后五分钟就开始准备下一次,到春节晚会的前五分钟都会被枪毙。笔者认为,如果想要春节晚会不挨骂,是非常容易的事。那就是如果想不挨骂,就去“骂人”!

  笔者这里的骂人不是什么人都骂,要骂那些社会不良现象,要骂那些可恨腐败之人
。这里的“骂”更多的是“讽刺”“揭露”的意思。每次春节晚会导演也都知道强调以娱乐为主,结果呢?都成了弘扬主旋律和煽情了。讽刺是相声的最大优势和力量,可是纵观这几年,不是歌颂这个就是赞扬那个,甚至到结尾都不是以包袱收场,而是唱起来了!

  再说小品,晚会中倒是不少。其实小品与相声是一样的,根本不能说是小品害了相声,它们是难兄难弟。但是在小品中有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小品王赵本山始终能让观众喜欢,始终能让观众笑。这是为什么?剧本好?表演好?当然这都是原因,但是笔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赵本山敢于在自己的作品中讽刺和揭露一些社会问题。从早年的“扯谈”、“耗子给猫当三陪”到近年的“穿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了?”、“没病走两步”。可是也只有赵本山有魄力有勇气坚持在春节晚会上演这种讽刺、揭露、反映社会问题的小品。所以说如果想要春节晚会不挨人骂,要么有有魄力的导演,要么有有魄力的演员。

  春节晚会年年都说要有新的改革、新的变化。笔者想说,根本就不用那么费力,也根本用不着摸索。这是明摆着的事,就看你是否去做。不用在布景形式上做什么改革,也不用考虑多用老人还是新人。干脆就放开手让演员尤其是相声小品演员去演,正如赵本山那次炮轰央视所说“只要没什么原则性的错误”,就让他去演。笔者敢保证,一定能很少有人骂你。

  ◎崔九堂(辽宁锦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