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才女不如美女是谁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0 温州都市报

  ◎奚旭初(江苏常熟)

  话题提示———在北京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喉科嗓音医学门诊,前来咨询欲改变声音嘶哑、粗声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以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居多,其“整声带”的目的就是为了在面试时以一口甜美的嗓音赢得招聘方的青睐,更具就业竞争力。(1月9日《竞报》)

  历来说及女大学生的整容,不少人总是不以为然,视之为旁门左道。重貌轻才,当然不好。但问题是这些人似乎忽略了一个事实:女大学生的重貌是被逼出来的啊!

  在一些招聘会上,招人已变成了“选美”,因为相貌差了点,个头矮了点,肤色黑了点,嗓音粗了点,就被拒之门外的情形,已是屡见不鲜。有舆论称此为“相貌歧视”。相貌歧视的门槛横在面前,靠女大学生的手能搬开吗?在这种背景下,要想谋一个职位,解决吃饭问题,除了去增高、漂肤、美容、“整嗓”,还有别的办法吗?如今有些女大学生信奉“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了,当然可以说这是没出息,但是干得好又离不开一个前提,这就是先干而后求好。然而要是连想干都没有机会的时候,干得好又从何说起呢?

  才女不如美女,又岂止是才女的悲哀?德才兼备者为人才,这话年年在讲,讲了多少年了。可惜的是一进职场,却就变成了品学兼优不及一个漂亮脸蛋。职场并不只是应聘招聘的市场,其间张扬的价值取向更是影响着世风人心。从这个层面考量,对一些女大学生的求职遭遇,我们还能仅仅将其视为个人的烦恼么?对一些企业的把招人变成“选美”,我们还能仅仅以“企业行为”视之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