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良知民工”偷报料 施工挖出古墓后私自掩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0:3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本报收到一名自称“良知民工”的人的传真。

  “记者同志:我们是给江宁区佛成西路某工地施工的民工……正在施工的三期工程中的132#-135#作业面。这里又出现了一座大型古墓,而此处古墓顶部和侧面已被施工时破坏。”

  记者接报后来到该工地,刚要进入工地大门,一名中年的门卫拦住了路,当得知是记者来采访时,这名门卫上下打量了记者,然后才表示他们这里是有一座“将军墓”,不过工地方面早就已经将其保护起来了。

  在工地绕了一圈后,记者来到了标号为“142栋”的楼房处,该楼的旁边是一个很大的黄土堆。

  记者观察这个黄土堆时,竟看见土堆上面分布着大量青灰色的砖头碎片。而在土堆北侧的地上还留有一截长约3米的木板,成色十分古旧。而在土堆南侧记者还看见,这里的土层已被铲出了一个缺口,大量青色的砖块只被一层薄薄的黄土覆盖着。

  爬上了黄土堆顶端,记者掀开一个木板盖子,记者找到了一个直径在50厘米的大洞。站在洞口观察片刻,就发现洞内不断向外喷着雾气,在离洞口2米深的地方,一排青砖显现出来,结构很像墓顶上方的砖块。而更深的地方则因为光线太暗无法看清。更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这个土堆上的土层颜色很新,而且土质很松软,根本不像是原土层,反而像是之后填上去的。

  面对记者发现的这些情况,赶来的工头也无法自圆其说。

  “这里是准备建楼房的,当时我们用打桩机在这里操作时就发现情况特殊,因为打到哪边都在冒烟,后来发现下面有东西,工程就停下了!”工头介绍到这里就没有再说新的情况。

  记者立刻将这一情况向文物部门进行了反映。10分钟后,江宁区博物馆的周馆长和一名助手赶到了现场。当看到满土堆的洞,周馆长眉头紧紧皱了起来。

  他表示,从地形地貌来判断,应该和旁边“将军山明功臣墓”规格相当,而现在覆盖在上面的土层很像是后盖上去的。目前这里变成了这种样子,地下的情况就不好说了。

  采访最后周馆长表示,他们将立刻责令施工方将这里保护起来,然后将通知上级文物部门前来勘察清理,如果这处古墓已被施工方破坏,他们将追究负责人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