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纪念蔡楚生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昨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0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黄颖 由中国文联、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影协、省委宣传部、省影协与汕头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协办的“纪念蔡楚生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昨天上午在市委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数十位中国老电影艺术家云集汕头,研讨中国一代电影巨匠蔡楚生电影艺术。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省委副书记蔡东士,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汕头市
委书记林木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康健民,汕头市领导蔡宗泽、王芸、陈茸,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省文联专职副主席吕成忠,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柳秀文,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党委副书记陈芳芳,蔡楚生的儿女,以及全国各地电影界的专家学者。

  蔡楚生同志系汕头潮阳人,是我国著名电影家、中国进步电影的先驱者、中国现实主义电影的奠基人。他编导的电影既爱国进步,又忠于现实;即尊重电影经济规律,又尊重观众;既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又具有社会现实指导意义,开创了现实和艺术相结合的电影模式,对中国电影事业和电影艺术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其编导的《渔光曲》在1935年的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获荣誉奖,使中国电影首次驰誉国际影坛;他与郑君里合作编导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刷新了连映三个月观众达70多万人次纪录,是中国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艺术经典;他参加编导的《南海潮》曾被观众评选为第三届百花奖最佳影片。

  在昨天的开幕大会上,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回顾了蔡楚生投身中国电影事业的奋斗历程与艺术成就,他指出,蔡楚生是广东人民的骄傲,也是中国电影界、文化界的荣耀。蔡楚生高尚的精神品质和杰出的艺术成就,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源,值得我们认真整理研究和学习传承。当前全省上下正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而努力奋斗,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大力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以创新精神开拓广东文化建设新局面。

  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在讲话中说,只有善于吸收先驱者宝贵遗产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蔡楚生留给我们的丰富经验和文化财富足以造福现实、开拓未来。市委书记林木声在开幕大会上也做了讲话,他说蔡楚生的奋斗历程、人生精神体现了汕头人“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共同精神品格,为家乡人民留下一笔非常珍贵的精神财富。汕头作为蔡楚生同志的故乡,为能有这样的优秀儿女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学习纪念蔡楚生同志,对于我市各级党政及有关部门深入落实省委关于加快文化大省建设的重大决策,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掀起文化建设热潮,加快文化大市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将以学习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和实践“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扎实推进汕头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国家广电总局向研讨会发来了贺信,蔡楚生的女儿蔡小云代表家属发言。开幕式结束后,与会者前往潮阳区举行蔡楚生故居揭牌仪式。昨晚,与会嘉宾在市委会议中心观看了电视专题片《中国进步电影的奠基者———蔡楚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