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门有座清代大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0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惠州市龙门县永汉镇有一座古建筑物,据龙门县博物馆负责人仔细察看了这座大屋的青砖后说:“这是一座清代建筑物。”

  84岁阿婆在大屋住72年

  这座左、中、右一排的清代大屋属于龙门县永汉镇高地村范氏人家。大屋以祠堂为
中轴线,前后左右严谨对称,祠堂两侧是青石铺成的隔火巷,把家族活动的祠堂和生活居住的房屋隔开。隔火巷外为廊(民居住宅),廊中间有一个环形天井,两边廊各有房屋20间,居住的都是范氏子孙。

  大屋的中堂上挂有一幅穿清朝官服的范氏先祖的画像,上面的字迹已经模糊。今年84岁的王阿婆说,她从12岁嫁到范家,72年来一直居住在这间大屋里。听老一辈人说,高地村范氏开居祖是从龙川县迁来的,大屋是范氏先祖建造的,当年先祖在清朝任何职就尚不清楚。

  雕塑富有浓郁岭南特色

  龙门县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范氏大屋是一座富有浓郁岭南地方特色的清代建筑物:屋顶上有龙船正脊,雕有牡丹花、葡萄、麒麟、鸽子、花篮等图案,垂脊有仙人等灰塑,屋檐刻着吉祥如意的图案纹饰。

  大屋建筑装饰采用了木雕、灰塑两种不同风格的工艺。两侧廊的拱门上,都有不同的灰塑图案。其中一对拱门上一边是仙桃图案,两个桃子中间写着“三多”;另一边是石榴图案,两个石榴中间写着:“五福”。从灰塑残留的色彩来看,当年的灰塑色彩鲜艳。大屋的建筑内部,几乎所有构件均以色泽深沉、雕工精美的木雕为装饰,这些木雕用料优质,内容丰富,图案繁多。(朱如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