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间阶层比例已超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市社会科学院昨天发布《2006年中国首都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蓝皮书透露,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本市社会结构已经逐步向现代社会转变,中间阶层比例已经达到三成以上,而社会低阶层比例已降至20%以下。这意味着本市社会结构,已从传统的“金字塔形”初步转向成熟社会稳定的“橄榄形”。

  蓝皮书“北京市社会阶层结构研究”一章中,作者赵卫华教授通过分析《北京市统
计年鉴2005》等资料的数据,得出了这一结论。“橄榄形”社会阶层结构,是现代化社会的一个发展趋势,主要由于越来越多的人流向脑力劳动职业,收入与消费水平提高,形成庞大的社会中间阶层,同时减少最富有和最贫困人群而形成的。

  这一研究表明,本市就业人口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比例分别为7.2%、27.3%和65.5%。产业结构的变化带来了职业结构的变动,从而引起了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其中,专业技术人员、私营企业主、企业经理人员和国家与社会管理者阶层等脑力劳动阶层,在整个社会结构中已占了33.07%。中间阶层人员主要来自这些阶层,所占比重也已经达到了三分之一。从居民经济状况看,本市城市居民经济状况也呈现代化态势。本市家庭结余购买力平均达12.8万元。

  “虽然还没有完全呈现‘橄榄形’,但这在全国已是最好的了。”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戴建中评价道。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