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中级法院出台文件规范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被害人能否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直接向犯罪分子讨要被盗抢财物?未造成重伤或死亡,参与聚众斗殴的受害人,是否有权提起刑附民诉讼……记者从市中级法院刑一庭获悉,日前该庭出台《审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文件,以指导全市刑庭法官审理此类案件。

  遭盗抢提起刑附民诉讼有区别

  受害者遭遇盗窃、抢劫,能否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向罪犯讨要或是索赔?这部《意见》规定,犯罪分子通过盗窃、抢劫、诈骗等非法手段获得的财物,属追缴或责令退赔的范畴,被害人不能通过刑附民诉讼讨要;但对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中造成被害人财产损失的,可通过刑附民诉讼索要赔偿。

  市中级法院刑一庭一位法官解释,如犯罪分子为盗窃汽车内的财物而砸坏车窗,对其盗窃的财物应予追缴或责令退赔;而对车窗的损失,被害人可提起刑附民诉讼。

  参加聚众斗殴受轻伤不能索赔

  在聚众斗殴犯罪中受伤,参与斗殴的被害人是否有权提起刑附民诉讼?

  这部《意见》指出,参与聚众斗殴者,明知可能伤害他人或被他人伤害,仍然参加聚众斗殴,应自行承担相应的刑事和民事责任。如在聚众斗殴中未造成重伤、死亡结果的,参与聚众斗殴的被害人无权提起刑附民诉讼。

  但如造成重伤或死亡的,因行为性质发生变化,受重伤害或死亡的当事人或其近亲属提出民事赔偿请求的,应予支持,适用混合过错原则,即被害方也要承担部分民事责任。

  严格限定刑附民诉讼的被告

  此外,市中级法院刑一庭的这份文件,还对“其他对刑事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依法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严格限定。

  该文件规定,如刑事案件被告人的犯罪行为,系履行职务行为或雇佣行为,其单位或雇主可以纳入为刑附民诉讼的被告;而在交通肇事引发的刑案中,车辆实际所有人也可纳入刑附民诉讼。

  而在饭店、歌厅、学校等公共场所发生刑案,这些公共场所不应纳入刑附民诉讼。因为这些单位与被害人之间,及刑案被告人和被害人之间,属于不同的法律关系,将两者纳入同一刑附民案件审理有悖诉讼法原则。因此,对于这类案件,审判人员应告之原告另行提起民事诉讼。

  另据了解,除新近出台的这份文件外,近年来市中级法院刑一庭为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结合审判实际,制定了28项审判工作制度,从收案到案件执行等每个审判环节,都进行了制度规范。据悉,去年一年,该庭共受理案件414件,结案411件,无一件超审限案件,无一件案件因事实或证据问题被改判或发回重审,无一件案件被群众投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