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摆阔绰求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48 长沙晚报

  长沙的年夜饭市场一年火似一年,记者连日来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预订火爆外,今年年夜饭的最大特色就是菜式更健康、实惠,形式更多样。

  主流酒楼年夜饭开三轮

  外出吃年夜饭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今年到大型酒店、餐饮场所预订一桌丰盛年
夜饭的消费者比往年多了一倍,而且预订时间也有所提前。早在元旦期间,几家知名酒楼的年夜饭预订开始火爆。目前,有的酒楼包厢已经预订一空,只剩大厅餐桌。冰火楼的陈彬总经理表示,今年预订比往年早了近1个月,酒楼根本就不用为预订费心。如果按长沙市600多万人口,五分之一在外吃年夜饭计算,则约有120万人,人均消费计80元,长沙人的年夜饭将“吃”掉1个亿!

  秦皇食府、好食上、金太阳外婆桥、大蓉和、鼎福楼、鸿基、湘行天下、玉楼东、火宫殿等炙手可热的酒楼,以及星级宾馆芙蓉华天、南方明珠等酒店和咖啡之翼等西餐厅,现在很难订到年夜饭的餐位。有的酒楼甚至实施年夜饭中午、傍晚、晚间三轮制,晚间一轮要等到晚8时左右才能开餐,许多忠实顾客仍然心甘情愿。秦皇食府老总柏鹏说,餐饮品牌店现在如果谁还有年夜饭餐位,肯定会吸引很多市民。而大蓉和老总李自康则备有“撒手锏”,除了曙光中路店、迎宾店,他在马王堆路与荷花路交汇处还有一家新店已在本月开业。他说,其新店除了接受预订外,两家老店还可以向新店转输客源。

  营养健康菜品受欢迎

  目前,年夜饭身价正逐步迈入大众门槛,菜式从过去的高档转为中高档菜为主。长沙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也日趋理性化,大多选择价格在500元到1200元的年夜饭套餐。除少数几个以燕翅鲍为主打的高档酒楼,长沙市区主流酒楼的年夜套餐选用中高档菜的居多。另外,与往年的大鱼大肉相比,今年的年夜饭菜谱大多趋于健康类菜品。农家新鲜蔬菜、菇菌类山珍和清淡水产品占据相当大的市场,吃年夜饭不求奢侈求健康成为今年年饭市场的主流。

  新长福酒楼的一位经理说,现在燕翅鲍不稀奇了,大家对健康更加重视,清淡、有营养、低脂肪、高蛋白、营养全面的菜式现在最受欢迎。该店最近推出了健康餐饮概念,还专门成立了餐饮健康智囊团,从东北长白山、云南香格里拉等地调入新鲜原料,开发出了一系列既健康又高档还实惠的新品,如“蘑菇王”——松茸炖虫草,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西餐、快餐挤入中国年

  虽然难比中餐厅的火爆,但是与往年过年门庭冷落的情形相比,长沙的西餐也开始在年夜饭市场中渐渐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价值。记者了解到,长沙不少中西餐厅今年都推出了年夜饭套餐,分类也相当细化,如吉祥套餐、素食套餐等。从价格上看,也分为3人廉价、5人实惠、8-10人的喜庆套餐等,目前预订情况良好。植根长沙的西餐厅咖啡之翼,今年就推出年夜饭套餐,有起价488元的“幸福人家”套餐,还有“天伦之乐”、“合家欢乐”等,菜式、气氛既以“中国菜、中国年”为主,又有西餐的特点和氛围,有不少外国友人预订在该店用餐,过一个中西合壁的除夕。洋快餐“麦当劳则在新春推出了“包包有礼”的大型促销活动,此外还有韩餐名店权金城岁末推出韩式年夜饭,都在中国年来热闹一把。

  省消协有关人士介绍,每年有关年夜饭的消费投诉不少。有关人士提醒,春节期间不仅要注意健康饮食,消费时还要注意维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