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门诊楼内外有两家药房 价格悬殊记者解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1:49 青岛新闻网

  医院药房的药价格偏高,患者心知肚明又无可奈何,因为医价虚高背后的“水”太深。2005年12月3日,本报“以药养医促高医院药价”系列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近日有读者向本报财经热线81114567报料称,一家大医院门诊楼内和门诊楼外有两家药房,价格相差悬殊。个中原因,患者稀里糊涂,医生讳莫如深,医院负责人更是闪烁其辞。这里面究竟有什么玄机?本报记者连日来深入调查了解,终于揭开了这个谜团。惊人呀!“以药养医”真是病得不轻!

  调查

  信不信?

  医院药房被药厂“托管”

  “记者同志,我知道某些医院药价高的内幕,市区一家公立性质的大医院就把药房包给了一家公司……”2006年元月1日,本报记者接到报料,随即对这家大医院进行调查采访。

  调查中,围绕该院这家承包性质的药房,记者竟听到了3个不同的版本。该院有关领导解释是“医药分家”性质的“托管”;该院药事部的主管认为标准说法是“引入高层管理”;而药房内部人士说是“个人承包性质”。记者的情况是:从2002年7月至今的3年半时间,这家大医院的药房先后被以赢利为目的的山东瑞康药业有限公司、青岛海纳医院管理咨询公司“管理”着。

  知不知?

  医院对药房监管

  形同虚设

  据该院知情人士透露,医院药房被这家公司“托管”后,该公司即接管了医院药库,接管了西药房、中成药房、中草药房、门诊急症药房、肠道门诊药房和制剂室,掌控了全院药品的招标权、药品采购权、进货权、自主定价权和自主经销权。虽然医院还有监管的义务,由于承包公司完全独立核算,医院对药房的监管和对药价的控制已经形同虚设。

  更令医生们反感的是,“托管”药房由于监管不到位,为“削尖脑袋”的医药代表大开方便之门,使得这些医药代表得以围绕在医生周围,为他们提供诸如“临床费”、“培训费”、帮助医生发论文甚至提供旅游等方便,当然,医院代表们也总能从医生那里得到“方便”。

  狠不狠?

  每年轻松拿走巨额利润

  据该院有关医护人员披露,指药房“托管”对医院确有“好处”,但患者并未从医院的这一高明的改革中受益。医院药房被公司“托管”后,该公司除每年要向医院上缴可观的承包款外,还要赚足自己的费用和公司利润。

  据透露,仅去年去除各项支出和上缴医院的利润,承包公司青岛海纳医院管理咨询公司赚取的利润也有数百万元。承包后的医院药房层层剥皮,药价怎能不高?一些有良知的医生,纷纷替患者因此承受高药价而鸣不平。

  怪不怪

  医院建起“院中药店”

  记者在这家医院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该院在门诊楼外开办了隶属于医院的大药房,属于该院药事部的一个二级科室。这家药店所售药品可以自己采购,自主定价,与该院承包公司的药房无任何联系,但药价却普遍低于本院门诊药房价格。

  该院有关负责同志对此的解释是,建“院中药店”的目的,一方面是安排医院富余人员;另一方面是建平民大药房的改革尝试,重新把越来越多的“跑单”(拿医生处方到社会药店买药)患者“抢回来”。但这位负责同志也表示,此举也有遏制“托管”公司经营行为的考虑。

  但该院此举把患者可搞糊涂了,许多患者在医院门诊药房取药后,才发现医院大院里药房的药价比医院门诊大楼里的药房要低,一些患者甚至因此大骂医院故意捉弄患者。

  数据

  比比谁家价高看看谁更赚钱

  以下是被公司“托管”的医院药房药价、该院“院中药店”药价以及社会药店药价的比较。所比较的对象都是同一个生产厂家相同剂量的药品。药品名称院门诊药房(价格)院外药房社会药房苦甘冲剂20.50元14.20元13.80元伲福达23.60元19.10元17.80元复方丹参片6.30元4.10元2.10元盐酸环丙沙星2.10元1.09元0.72元养心氏28.69元17.60元11.30元硫酸庆大霉素片12.00元7.30元3.10元头孢塞圬纳13.10元8.50元6.80元

  结果

  市卫生局介入调查

  据了解,前不久,市卫生局不断接到一些有关这家医院药房“托管”后,药品虚高和未达到减轻患者医药负担的反映,近期市卫生局将组织专门力量,展开全面调查。

  相关链接

  变“以药养医”有举措

  据悉,国家卫生部目前正在积极寻求改变“以药养医”的机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完善医院经济补偿政策,探讨城市医疗服务体制改革方案。其中包括降低虚高药价、取消药品加成、减少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用、降低高值耗材费用、提升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和服务价值,这“四降一升”措施的最终目标是,改变医院“以药养医”机制,既减轻患者不合理的医药费用负担,又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转。

  据悉,卫生部已经就降低药价、取消医院药品加价等措施与有相关部门确定了基本方案,拟送国务院审批。(记者 李树海)

  声音

  主管部门:

  一直在关注

  市卫生局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介绍说,药房“托管”在全市各大医院还是第一家,完全是医院行为,是该医院“医药分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市卫生局对此并无指导性意见,也从未出台过相关文件支持或干预过,但一直在关注。作为卫生行政部门,衡量改革的标准是看是否有利于医院发展,是不是减轻了患者的负担,同时要符合国家大的医疗改革方向。国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加大监管力度

  青岛国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家迅说,医院药价要降下来必须打破医院在药品销售中垄断地位。现在全市药房发展到2500余家,新的药房仍在不断涌现,药店间竞争异常激烈,药店经营的药品利润普遍低于医院。而医院药房的药价降不下来,其根源还在于医院在药品流通和销售中处于垄断地位。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打破医院在药品流通和销售中的垄断地位,加强药品价格监管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