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0分钟“飞”10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2:51 新闻晚报

  在柜台放置圆珠笔、铅笔,是许多窗口单位的一项便民措施,但便民笔遗失情况却非常严重。黄浦区法院立案庭的工作人员说,每个月在窗口放置10支便民笔,30分钟后就会不翼而飞。

  笔绳留不住笔

  清晨,黄浦区法院工作人员小张将9支便民笔依次放在每个立案窗口。小张说,他也不知这是一个月里第几次重复这样的动作了,“在法院一支笔最多用上1天甚至是1个小时不到。”许多当事人来立案时没有带笔,法院便推出了便民笔,但不少市民在使用便民笔后,却将便民笔直接放进了自己的口袋里。

  笔者在黄浦法院的几个立案大厅看到,8支笔座孤零零地被安放在窗口处,为了防止便民笔丢失,笔座和笔之间还用笔绳连接,但细细的笔绳没有力量挽留住“主人”,8支便民笔无一例外地消失了。

  无意中顺手牵羊

  和法院一样,上海市图书馆是便民笔丢失的另一个重灾区。据介绍,上海市图书馆每天的人流量在7000人次左右,进入阅览区阅览的市民也不低于5000人次。在上海图书馆笔者看到,每一个阅览室的进门口都设有便民箱,便民箱里有包括便民笔、便民纸等日常书写用品。

  “图书馆的便民笔每天同样也会丢失。”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有笔绳的便民笔丢失了,肯定是市民故意拿走的。但没有笔绳的便民笔遗失,就难以断定了。“一些市民在使用完后,匆匆忙忙地收拾好东西离开,确实是忘记了自己向图书馆借过笔,也成为便民笔丢失的原因之一。”

  给便民笔贴标签

  采访中笔者发现,凡设有窗口柜台的行业,便民笔都未能幸免丢失的命运。“如果连借笔要还这样的小事都做不到,那么到图书馆读再多的书,也很难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读者张先生表示。

  一位市民建议,可以在笔身印上“某某单位便民专用笔,请您用后及时归还”等字样。这样一来,如果有人拿了笔,在其他场合也“不便出手”,也许能打消某些人把它放进自家兜里的念头。作者:□晚报 祝玲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