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招“狗医生”狗年拜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27只狗狗昨天面见考官“竞岗”;此举旨在建立人与动物相互陪伴相互关心的亲密关系

  本报讯记者许悦报道:狗也能当医生?当然,它们治病的法宝不是中药,也不是西药,而是它们湿漉漉的鼻子、毛茸茸的尾巴,还有许多无条件的爱。昨天下午,27只狗狗就参加了亚洲动物基金在广州举行的首次“狗医生”招募考试,4只通过考官严格测试的狗狗成
为广州第一批“狗医生”,春节后将和它们的志愿者主人探访广州市盲人学校和寿星大厦老人院。

  从去年9月在广州启动“狗医生”动物治疗计划一来,亚洲动物基金收到了数十位热心狗主的申请,在经过第一轮电话测评后,27只狗狗进入了最后的考试。

  考官亚洲动物基金教育总监AnneleiseSmillie对一众可爱的“考生”可是毫不留情,一会揪耳朵,一会拉尾巴,还要把狗狗已经吃到嘴里的食物再掏出来。Smillie说,严格的考试是为了保证“狗医生”项目的安全,因为这些是狗狗探访孩子、病人时可能遇到的情况,只有那些性格特别温驯稳定、喜欢和人打交道的狗狗,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狗医生”。

  3岁的金毛寻回犬“Sunny”顺利地通过了考试,狗主苏女士笑不拢嘴,“Sunny”这么大还没发过脾气,虽然站直了身子近1.5米,但却经常任小区内很多1岁多的小孩骑在头上“欺负”。另外一只也叫“Sunny”的两岁狗狗可能为了讨好考官,太过热情却因此失败了,虽然考官让它成熟稳重了再来考试,它和主人却因此闷闷不乐。

  善慈爱护小动物中心带来的4只小狗特别引人注意。它们都是被收养的流浪狗,“朱古力”只有三条腿,“KK”和“阿B”盲了一只眼,从江湾桥角捡来的“江湾”治好了皮肤病居然毛色油亮。虽然它们曾被遗弃,但在中心的悉心照顾下健康成长,中心的义工说:“希望它们能够帮助有需要的人回报人类。”

  据了解,中国大陆第一只“狗医生”“大理”,就是亚洲动物基金在云南大理考察时捡回来的,当时它患了皮肤病毛发脱落在街上流浪,而亲善大使“埃迪”则是亚洲动物基金从广州一个动物交易市场中拯救出来的。

  亚洲动物基金的“狗医生”动物治疗计划从1991年开始在香港启动,目前已经有超过300名专业的“狗医生”和它们热诚的志愿者主人在香港、台湾、日本、菲律宾和中国大陆,定期探访医院、老人院、残疾人中心和孤儿院等机构,给有需要的人带去欢笑和慰藉,建立人与动物之间相互陪伴相互关心的关系。

  据悉,动物疗法获得合法地位已经有25年的历史了,但在中国,2004年才由亚洲动物基金引入,在成都选出8名“狗医生”试点探访一年多后,广州成为第二个试点城市。之所以选择广州,该基金中国关系经理杨敏表示:广州多吃猫吃狗,在这里开展推动猫狗成为人类最佳伴侣和帮手的工作就显得尤其迫切。

  ■链接

  你的狗狗如果能够通过下面三个环节的考试,欢迎加入到“狗医生”的行列中来——

  见到陌生人或其它狗狗时显得轻松和友善。

  考官会对狗狗进行性情评估:包括拉耳朵、捏皮肤、拉尾巴、向狗狗脸部吹气、触摸脚爪和各类可能触痛狗狗后背和臀部的动作,以此判定小狗对疼痛的容忍程度和今后面对被探访人群的反应。

  面对食物时必须能保持镇定,即使在被逗弄时也不能扑抢食物;乐于接受指令,能在主人或狗绳牵引下安静地行走,并且能服从基本的“坐”、“停”、“来”指令。

  ·许悦·

  

首招“狗医生”狗年拜年

  图:“揪耳朵,我不嬲!”高大的Sunny淡定面见考官Smillie(右)许悦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