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联合追薪持续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06 法制周报

  赢了官司 难以执行

  “拿不到工钱,借钱打官司,赢了官司还是没拿到钱。”朱相怡脸上满是无奈。2000年,他和黄先谷等近100名民工在衡阳市日鑫建材市场D—2工程工地做事。2003年工程峻工后,在百余民工的强烈要求下,包工头段盛友出具了一张21万元的欠条,后经多次追讨,到年底尚有124443元没有付清。民工们一商量,于2003年12月向衡南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投诉
仍然没有结果的情形下,一纸诉状将包工头告上了法庭,要求支付所欠民工工资款124443元及利息6842元,并由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在审理过程中,原告自愿放弃要求被告承担利息的请求,双方确认被告实欠原告工资为120000元。2004年12月8日衡阳市石鼓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如下判决:被告段盛友在判决生效之日起二十日内支付工资款120000元给原告朱相怡等民工,并承担案件受理费、诉讼费共5199元。

  建筑商状告

开发商

  起诉获胜后,民工们又拿着判决书找到了段盛友。段盛友拿出了一张由衡南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财务科打给他的一张31万元的欠条。段盛友介绍,他之所以还欠着民工12万元的工资,是因为他上面的建筑工程公司——衡南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还欠着他的31万元没给。于是段盛友又将民工带到了衡南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该公司又一纸诉状将衡阳丰一置业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起诉他们拖欠公司工程款及滞纳金400多万元。

  2005年8月15日,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对衡南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起诉衡阳丰一置业有限公司拖欠工程款一案,经审理后作出判决:衡阳丰一置业有限公司支付原告衡南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工程款等费用400余万元。

  建筑公司:正在多方努力

  1月10日,记者电话采访衡南县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副总经理何胜华,何经理告诉记者,对这个事情他也是心急如焚,找了市政府,找了当地建工局、劳动局,但一直没有执行到钱。他们于2005年12月19日,向衡阳市中院申请执行判决,现在还没有结果。随后记者试图联系衡阳丰一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义天,对方电话关机。

  记者感言:法院都判决了,“老赖”还是无动于衷,看来要给他们更厉害的招才行。

  追薪四

  两年工资一周内兑付

  2005年圣诞节。衡阳建筑包工头陈国相刚出门,几辆

摩托车拦在了他的面前。拦住他的是史孝利和几个彪形大汉。史孝利说:“陈老板,那点工钱该给了吧?”陈国相说:“史老弟,我也知道欠你们的工钱拖久了,但你知道,罗老板不肯结账,我银行也借不到钱,只好躲啊。”最后,史孝利和陈国相马上跑到报摊买报纸,随后和民工们一起拨打了本报热线,请求记者依法维护他们的权利,为民工讨工资。

  开发商、包工头各执一词

  陈国相告诉记者,最近他的信息几乎都是要钱的。2003年,他和周端珠等四人作为项目经理承包了衡阳红星花苑一共四栋房子的土建工程。2004年11月25日验收后,至今没有结清账目。

  “因为当时罗老板承诺工程验收完毕就给钱。我在建设过程中,购买财料款时由于资金短缺,还借了部分高利息民间贷款,拖到现在我都不敢回家了。”周端珠夫妻俩在记者面前显得特别着急。“在今年4月份民工闹过一次,如果年前工资讨不到,我真担心发生意想不到的事情。”

  陈国相介绍,之所以一直没结账,是因为罗老板只肯按当时的合同结账,但实际建筑面积与原签订的合同有很大的出入。另外,设计及合同外的工程,罗也不愿意付款。无法结账使民工工资无法给付,他每天被高利贷者追,被民工赶。于是,他一纸诉状将开发商罗世凯告上法庭:“我要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为民工讨回工资。”

  12月29日上午9时,是约定包工头陈国相告开发商罗世凯案开庭的时刻。上午10许,记者来到珠晖区人民法院荷东法庭了解开庭的情况。主审法官刘自力告诉记者,由于原告方的原因,该案延期审理。

  随后记者联系到该案的被告开发商罗世凯。罗世凯告诉记者,每栋房子是整体承包,总造价为156万元,已付给陈国相147万元。只欠他几万块钱。“我找过他多次,要他将竣工资料搞齐,把账结了。但他迟迟不肯结,他怕别人找他要钱。不结账他老是说我这里还欠着他几十万。”

  一周内结清民工工资

  2006年元月9日,记者再次联系到陈国相等包工头和开发商罗世凯。陈介绍,因为结账的数目上有争执,还没有结清。在记者的协调下,双方表示,不管账目上有什么分岐,先将所拖欠的民工工资付清,让他们拿到自己的工资开心过年。

  “这四栋房子没结的款项不过40来万。一旦他们搞齐了资料,我保证在4天之内结清。至今没有一个民工来找过我。如果确实还有民工工资没付清,我会将包工头的钱扣下来,先付给民工。”罗世凯还告诉记者,他希望那些还有工钱没有结清的民工直接去找他,“我保证不欠民工一分钱!为了防止以后出现类似的情况,我们以后的工程会将民工的钱直接付给民工。”

  记者提醒:本报追薪记者在此提醒衡阳“红星花苑”工程中尚有工资没有结清的民工朋友,尽快拿你们的欠条和包工头一起找罗世凯结清工资。

  追薪五

  忙于躲债有家难回

  “我两年没在家里过年了。”站在由自己和工友们一块砖一块砖垒起来的漂亮房子前,周俊心里不是滋味。这是三年前开始动工的衡阳市的集资房,二年前就峻工了,现在院子里的绿化树都有一人多高了,可是民工的工资还没有付清。

  “因为需要人,我就到村里带来几十个人来一起做事。本想和乡亲一起赚点钱,谁知因为拿不到工资,乡亲们都来找我要,每到年关,我的家里就住满了人。”家住衡阳蒸湘区雨山乡灵山村的左光庆说起讨工钱的事显得一筹莫展。“我们一百多个人,总共还有6万多元没有拿到。当时是三十块一天,现在工钱都涨了一倍了。”

  新房子里不知哪家的小孩点燃了一个烟花,彩色的烟花拖着长长的尾巴冲上云端,散发出美丽绚烂的色彩。周俊望着烟花:“如果我们的工资都拿到了,我就可以带我女儿在大年夜里一起放烟花了。”

  周俊告诉记者,2002年下半年,村里的谢先允、罗军等人找到他,要他帮忙一起趁农闲时到城里做点事赚点钱。“我后来带了百余人做事。”但周俊没有想到,好事变成了坏事。工程结束后,工资却一直没有着落,“村里人只找我要。我一天一天找邓老板,邓老板说上面总公司没给结账,付不出钱。”

  “2003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九,民工谢先允真的带着老婆孩子来到了我的家里。更糟糕的是,他还带来了一伙伙计到我屋里。我只好一个人跑出来,到大年初一才回家。”到了2004年年底,他急得一个月没做事,往市里往劳动局跑。但市里说这是省里一个建筑公司搞的。眼看又是一年,今年再讨不到工钱,他们更不会饶我了,我都不知道怎么过今年这个年。”

  在周俊等人的引领下,记者找到了他们工地的包工头邓老板。据了解,邓老板在该项工程中还欠9万多元的民工工资。

  邓老板告诉记者,如果上面给我们结清账目,他马上将钱交给民工。邓老板介绍,公司还有10万元的押金和几万元的欠款没有给他。邓老板承诺,一旦拿到押金,就全部给付民工工资。

  1月10日上午,记者在长沙找到了衡阳市委集资房项目负责人李卫红。李卫红告诉记者:“是不是确实欠他10万,那要找直接经办人谭亚夫。如果欠他的,那应该有欠条,看到条子我们马上给。”随后,李先生分别致电在衡阳的谭亚夫和邓老板,他们两人约定坐下来把事情搞清楚。

  记者感言:其实,不管他们之间有什么矛盾和争论,民工做了事情没有领到工资是铁板钉钉的事实,是没有任何疑问的。

  记者手记

  忙并快乐着

  “你好,请问你是法制周报的符记者吧?”清早,冬日的暖阳尚未照下来,清脆的电话铃声就将我吵醒。是一位远在广东

东莞打工的常德朋友刘先生打来的。他很急切地告诉记者,自己打工多年无故被厂里开除,不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想得到你们的帮助!”他的声音低沉恳切。随后,手机不断响起,整个上午,记者的手机成为热线电话。因为要出差到衡阳,在火车上,记者也只好不停地和打来电话求助的朋友通话。长沙的陈先生、何女士反映自己打工工钱没有拿到,广西的王先生在广东打工,想辞工却被老板扣了工钱;浏阳的张先生反映他和乡亲被人带到蒙古打工有4万多元工资拿不到。而衡东的刘先生对我们关注民生,关注社会依法为民工追薪表示赞扬,表示要每期阅读《法制周报》。浏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十分恳切地告诉记者,他的一位朋友被骗了钱,是一伙人用外币行骗的人,其实外币都是假的。她希望《法制周报》能提醒读者朋友,不要上当受骗。有的还提出了十分合理的建议。到衡阳不久,记者的手机只得用充值卡充值。从1月8日起,记者的手机由于在全国媒体联合追薪大行动的版面上公布了号码,便一直成为热线。虽然忙得不亦乐乎,虽然话费步步上升,虽然有时睡梦中被惊醒,但记者心里的感动却无以言喻。感动来自热心读者朋友的关爱,来自于全国各地民工朋友的信任,因为每一个电话都是一份深深的信任啊!

  而在联合追薪媒体的记者朋友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报社的热线响个不停,记者的手机也同样成为热线。北京的毛记者和广州的唐记者多次致电本报记者,讨论有关追薪为民工维权的问题。我们在忙碌中快乐,快乐来自于能为读者朋友们做点什么。

  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小小的平台,用我们全部的热情和努力为读者朋友解决哪怕一点点的问题,给你们带来哪怕是一丁点儿的快乐,让你们感受回家过年、与父母妻儿兄弟姐妹团聚的快乐,那我们的劳动都是值得的。我们将付出也愿意付出加倍的努力!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为联合追薪记者 符嘉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