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淡江大学教授好集酒瓶 五千酒瓶造型各不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15:26 中国台湾网

  

淡江大学教授好集酒瓶五千酒瓶造型各不同(图)
爱酒瓶成痴的何永成收藏的酒瓶超过5000支,图为他的展览室。(图片来源:东森新闻网)

  

淡江大学教授好集酒瓶五千酒瓶造型各不同(图)
何永成搜集的三星堆青铜人像酒瓶。(图片来源:东森新闻网)

  

淡江大学教授好集酒瓶五千酒瓶造型各不同(图)
何永成搜集的唐三藏与他的三个弟子,不仔细看还真不像是酒瓶。(图片来源:东
森新闻网)

  

淡江大学教授好集酒瓶五千酒瓶造型各不同(图)
何永成搜集的关公造型酒瓶。(图片来源:东森新闻网)

  

淡江大学教授好集酒瓶五千酒瓶造型各不同(图)
鲁迅纪念酒是何永成很喜爱的收藏之一。(图片来源:东森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淡江大学历史系副教授何永成有个特殊的嗜好——收集酒瓶。他说,20多年前发现有些大陆酒的瓶子很有趣,加上自己又是学历史的,所以开始收集酒瓶,不论任何形状都收藏,甚至还成立了“酒文化研究室”,现在收集的酒瓶已经超过5000支,不只是数量惊人,而且造型各式各样。

  据台湾媒体报道,走进何永成的研究室,映入眼帘的不是累积成山的酒瓶,而是每个酒瓶有秩序地陈列在每一个架子上。何永成会请参观的人在本子上签名,究竟人数有多少?何永成笑着说:“络绎不绝啦!”

  为配合淡江校庆,何永成办了个酒瓶展览,而这次的主题是人物特展,何永成将不同朝代或是故事的人物清楚作了分类,而且还会为参观的民众作介绍。首先最先看到的是妈祖娘娘酒,若不仔细看,可能会以为只是普通的神像,另外还有八仙、寿神或是其它神仙造型的酒。

  除了神仙造型的酒瓶之外,何永成还收集很多以历史人物为主题的酒瓶,像是关公造型、唐三藏与3个弟子的酒瓶,也有关于古代帝王的酒瓶。何永成在介绍酒瓶的时候,也会讲述造型人物身上的故事,例如介绍到与韩信有关的酒瓶时,他会讲述“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

  在这里,不只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酒瓶,还可以听何老师说故事。何永成说,造型特殊的酒瓶很多都来自于香港,“因为香港是个重要港口,聚集很多外国人,只要是古色古香的东西,外国人都会喜欢,这也是酒厂做生意的方法之一”。

  不只是香港的酒瓶,何永成还收集很多大陆的酒瓶。他说,大陆的酒厂有上千家,想要在市场占的一席之地,酒厂必须要绞尽脑汁,好比说若是一个地方出现一个有名的人,当地的酒厂就会以这个人物为名来作酒,但如果这个人物的出生地有多种方法,就会出现很多地方都有出产类似的酒。

  值得一提的是,何永成收集的酒瓶中,有不少是纪念酒,甚至还有关于军队的酒瓶,像是炮弹造成、军舰或潜舰造型,相当有看头。

  何永成笑说,虽然有些酒瓶不易收藏,且占据很大的空间,不过每一个酒瓶都代表着一个故事,所以他会一直收藏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