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研女生身份证模糊不清办假证赴考被取消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0:04 新京报

  

考研女生身份证模糊不清办假证赴考被取消资格
小青(化名)出示的模糊不清的真实身份证和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办公室开具的处理决定书。实习生秦斌摄

  本报讯(记者赵琳娜) 因原始身份证模糊不清,考研女生小青(化名)为自己办了一张和原证件相同信息的假身份证。1月14日,考试期间,小青因伪造证件被所报考的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取消考试资格。

  带着两张身份证去考场

  昨日中午,清华大学附近,小青手持“硕士

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违规考生处理决定书”,显得很伤心。“从事情发生到现在,我睡不着,也吃不下东西,毕竟辛苦复习了一年。”

  在小青出示的身份证上,除了隐约能看到模糊的头像、名字、身份证编号之外,其余性别、住址等处几乎是空白。小青说,身份证是在老家江苏溧阳市办的,初发证的时候字迹就不很清楚,但还能用,一个月前她发现身份证变成了目前这样。“可能是因为我住在地下室,比较潮湿”,考虑到一个月后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要使用身份证,小青很着急,“父母目前也不在老家,回去补办很慢,不知道能否来得及,”小青随后花了100元按照自己原始身份证的信息做了一个假证。

  1月14日,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第一天,小青带着两张身份证去了清华的考场,“我拿着假证进了考场”,小青说,当初之所以做假,就是因为怕原来的身份证模糊,进不了考场。

  “下午的英语考试,有人来收取证件进行检查,”小青说,她当时把两个证件都拿了出来,交给老师,并向监考人员说明了情况。英语考试后,小青被叫到了考务办公室,“有两个警察在,他们说我那个模糊的证是真的,拿到哪里都可以用,问我为什么要做假证?”小青说她尽管一再做着解释,但还是被当场没收准考证,取消了考试资格。

  “能否先给我考试的机会”

  昨日下午,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当时有两名民警在场,进行了证件方面的鉴定,学校是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的。在清华大学给小青出具的处理决定书上显示,小青的违纪属于“通过伪造证件、证明、档案及其他材料获得考试资格和考试成绩”,并给出了小青15天时间可以向相关部门陈述、申辩。

  “我不会去申辩,考试已经结束了,申辩还有什么用呢。”小青说她知道自己有错,但当时很希望学校能先给她参加考试的机会,“我复习了一年,连考都没考完,哪怕考完后再认定成绩无效啊。”

  清华园派出所一民警昨日表示,不管伪造的身份证上面的信息正确与否,身份证只能由公安机关办理,制作和使用假身份证要视情节严重与否进行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