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将10名作弊学生开除 学生称学校处罚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0:0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 王卡拉)中央民族大学于日前将10名作弊的学生开除。昨日记者获悉,中央民族大学已驳回了被开除学生的申诉,维持原处分。有学生家长表示,将考虑走法律诉讼的方式保留孩子的学籍。

  “驳回申诉这是肯定的事,都写进学生手册了。”昨日,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语言学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三学生说,13日期末考试结束,14日就有被开除学生向学校提
出的申诉被驳回的消息。

  据一位被开除学籍的学生证实,学校确实驳回了申诉请求。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认为,自己上午考试被抓,下午名字就被公布并处以开除学籍的处分,这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处罚程序。

  “这么轻而易举地剥夺了孩子就学的权利,根本不能接受。”一名被开除学生的家长说,孩子考试中作弊,犯了错,应当承担责任接受惩罚,但还不应受到开除学籍这样最严重的处分。

  他认为,民族大学的规定违背了法律精神,没有遵守教育部的规定。根据教育部的规定,由他人代替考试、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及其他作弊行为严重者,可以被给以开除学籍处分。但据民大《关于考试作弊处理的若干规定》,一旦作弊则一律给予开除学籍的处分,根本没有考虑到作弊的严重程度。其他学校的规定则根据严重程度而有记过等处分区别。基于上述的对比,民大处理学生的依据和规则是有问题的。

  这位家长说,如果学校坚持开除学生,自己会考虑考虑走法律诉讼的方式,虽然“这是下下策”。

  昨日晚,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处处长韩国钢表示,昨天学校组织开了一个有关这次学生作弊的会议,但他不愿意透露更多内容,有学生被开除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书记何伟也拒绝就此事发表任何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