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季运动损伤偏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09:4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冬季运动倘若不得当,出现运动损伤和身体不适的比例比其它季节要高!

  ●缺乏热身,拉伤肌腱

  单位上两周举办羽毛球比赛,平时很少参加体育运动的王小姐也破例参加女子单打
。根本没有做热身的王小姐拿起球拍就上场,她跳起来接一个高球,落地时拉伤肌肉。

  对策:运动前要用平时2-3倍的时间热身。由于气候寒冷,人体肌肉伸展性降低,关节比较僵硬,贸然弯低身体、高踢脚尖,甚至是扭腰、跳绳,都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因此充分热身的时间应从平时的5分钟延长到15至20分钟。

  ●出汗脱衣,感冒来袭

  运动后,身体发热,很多人都会脱掉身上的衣服,这时候,出汗过多容易让毛孔扩张,凉湿之气乘机侵入体内,容易使身体受风寒而着凉感冒。

  对策:刚开始锻炼时要多穿衣物,感觉微微有点热为适度。在室外进行健身活动特别应该护好头、背、脚,冷空气从皮毛和口鼻侵入肌体,否则会影响健身锻炼效果,得不偿失。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热身后可以脱去外套。如果出汗多,应当把汗及时擦干,有条件的最好换上干净衣服。

  ●大口呼吸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跑步是冬天首推的运动项目之一,在长跑过程中,人体对氧气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许多人在运动时自然而然地张开口呼吸,冷空气进入口腔,刺激咽喉,引起上呼吸道感染。

  对策:口鼻并用。用鼻子呼吸虽然有利于保证空气的温度和清洁度,但在呼吸又深又急的情况下,只用鼻子呼吸就不能满足肌体需要了。这时鼻呼吸或口鼻混合吸,但注意嘴不要张得太大,可以半张,并让舌尖接近上腭,以免咽部过干。同时可减少因冷空气大量吸入而引发不适。

  ●运动量过大,常见心脏骤停

  四十多岁的严先生网球场上激战数个回合后败北,他回到座位上突然晕倒在地。被送到医院证实为心脏骤停。据医生分析,主要是平时缺少锻炼,打网球一下子超过心脏负荷,加上没有适当的“冷身”而引起的。

  对策:锻炼后需“冷身”,制定运动处方。冬天是心脏疾病的高发期,运动加速血液循环,如果在剧烈运动后,没有一些节奏慢的简单运动慢慢过渡的话,血液将无法突发性地自动适应身体的变化,血压会猛然下降,心脏供血不足,引起昏迷甚至休克死亡。建议剧烈运动后进行简单的5分钟左右的慢走,等脉搏减慢至120次以下。

  ●闻鸡起舞并非良策

  不少老人家风雨不改,习惯每天一大早起床晨运,以为每天早晨锻炼是最好的。其实,早上太阳还没出来,地面温度低,空气中释放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废气的含量较高。此外雾气大,此时锻炼会吸入大量烟尘和有毒气体雾珠,容易引起乏力、头晕等不适症状。

  对策:室外健身不是越早越好。推荐冬季最佳运动时间在下午3点至5点。

  冬季室外健身适宜在日出后进行。专家解释,紫外线有杀菌作用,能产生维生素D,促进新陈代谢,改善骨质疏松,增强免疫力。冬天日照时间少,应把握时间,在太阳普照大地时,抓紧时间走出户外。

  倘若上班族要等到下班才有时间运动的话,建议还是回归室内。但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因为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小时呼出的二氧化碳有20多升,运动时呼出更多,再加上汗水的分解产物、消化道排除的不良气体等,致使室内空气受到严重污染。人在这样的环境中会出现头昏、疲劳、恶心、食欲不振等现象。李鸣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