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语不规范误导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同样重量的同种物品,寄往同样地方,因为邮递方式不同,费用也不同,所以邮局工作人员应提醒顾客可选择的不同方式,但家住南郊的赵小姐13日在邮寄包裹时发现,一些邮局工作人员用语不规范,他们不太介绍价格最低的“普递”方式,还把价格居中的“快递”说成是一般方式。赵小姐认为这有误导之嫌。

  赵小姐前几天刚刚寄了一些衣服回家,当时称重约13公斤,邮费共20多元。13日她
又拿了衣服往家寄,在邮局打包称重后,和上次差不多,但邮费却超过了50元。赵小姐忙叫住工作人员,检查后发现,问题出在邮寄方式上,上一次她寄的是“普递”,是费用最低的邮递方式,但这次工作人员没问她,直接就给了她“快递”的包裹单。赵小姐更改了邮寄方式后,呆在柜台前留意观察,发现有些工作人员给顾客介绍邮寄方式时会问,“寄一般的还是快的”。然而这里所谓的“一般”不是“普递”是“快递”,而“快的”不是“快递”而是“特快”。

  记者问工作人员,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说,“普递”价格最低,但时间也最慢,“特快”时间最快,但价格也较高,只有“快递”性价比适中,大部分顾客现在办理的都是这种邮寄方式,所以时间一长有的人就把快递说成一般了。

  赵小姐认为,邮局既然有“普递”的方式,就说明这种服务有存在的必要,而且“普”字本就有一般的含义,所以工作人员说的“一般”和顾客理解的就可能有差异。她认为工作人员应该向顾客明示所有可供选择的邮递方式,毕竟很多人的经济条件还不宽裕,术语不规范难免有误导之嫌。

  许小平律师事务所的杨蓬伟律师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权根据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消费者在自主选择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记者刘俊实习生李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