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拟提高中小学校“一费制”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26 大华网-汕头日报

  ●小学:55元左右;初中:80元左右;高中:180元左右

  ●物价局昨天举行价格决策听证会

  本报讯(记者林馥盛)我市拟从2006年春季开学起,调整我市中小学校“一费制”收费标准。昨天,市物价局举行价格决策听证会,就调整中小学校“一费制”收费标准,广
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据悉,此次调整小学部分平均增幅23%,约55元左右,初中平均增幅22.98%,约80元左右,高中平均增幅17.68%,约180元左右。

  据悉,本次调整的范围是我市公办的城镇小学、初中和所有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的“一费制”收费标准,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中小学“一费制”的收费标准原则上保持基本稳定。

  价格决策听证会上听证委员和代表纷纷就调整问题建言献策,不少代表认为,目前学校运作的实际支出已远远超出2002年的“一费制”收费标准中确定的开支比例,此次收费标准的调整要综合考虑本市不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特别要关注特困户、低保户等群体,通过整合资源尽量降低成本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政府还应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从而减轻广大市民的负担。

  增加收费主要用于购置学生必需用书

  据物价部门介绍,我市2002年制定并实施“一费制”收费标准以来,目前学校的收费及其实际运作存在不少困难,主要是学生必需用书费用的实际支出远远超出“一费制”收费标准中确定的开支比例。2004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小学、初中和高中年生均学生必需用书的实际支出分别占普通学校“一费制”收费的35.6%、50.1%和17.3%至20%。而现行“一费制”收费标准所确定的学生必需用书的开支比例分别是小学13.2%、初中22.5%、高中11.1%至12.7%。显然,2004年的年生均学生必需用书的实际支出已远远超出相应比例。

  此外,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从2004年秋季开始,我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教育阶段的学校均全面实施新课程标准,实施新课程标准在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更加良好和全面的素质培养的同时,将增加学生必需用书费用、耗材、维修及业务费增加、生均教育经费增加等,给中小学校的办学经费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据专项调查统计,2004年学生必需用书费用年生均的实际支出比2002年确定的标准额增加的情况分别是:小学阶段年生均增加96元(增幅168.4%),初中阶段年生均增加168元 增幅116.7% ,高中阶段年生均增加126元 增幅63.3% ,同时,信息化、电化教学、实验设备设施维护、耗材等新增费用年生均分别是小学44元,初中66元,高中90元。

  据介绍,此次调整收费标准增加的主要是直接用于购置学生必需用书的费用,如以前课程标准初中阶段仅仅需要用书34本,实行新课程标准后,实际初中生必需用书达到116本。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其余增加部分还将用于信息化教育教学设备的耗材及维护运行费用、用于学校新增基本建设带来的修缮费用。

  收费标准的调整对群众的影响

  据介绍,本次收费标准调整幅度充分考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据市统计局统计,2004年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30元,调整提高收费标准后城镇普通小学每生每学年书杂费530元,占市区居民可支配收入5.33%,城镇普通初中每生每学年书杂费788元,占市区居民可支配收入7.94%。由此来看,调整的幅度仍然在民众所能承受的范围内,影响较小。与此同时,考虑到低收入家庭和困难家庭子女的就读现状,配套了部分保障措施,如对农村中小学校“一费制”收费标准原则上保持稳定;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初中不得收取借读费;革命烈士子女、孤儿可免交书杂费、学杂费。市区居民享受政府给予最低生活保障的,其子女可免交书杂费或减交学杂费50%;对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学生,由本人提出申请,学校酌情减免其书杂费或学杂费。减免人数一般为在校生人数的5%至10%,贫困山区学校的比例可适当提高等,以避免调整收费标准对低收入家庭和困难家庭造成过大的压力。

  我市公办学校“一费制”收费标准具体调整幅度

  

我市拟提高中小学校“一费制”标准

  (注:括号中为其他区县调整幅度)

  ■新闻链接:听证会委员代表建言

  可适当提高标准,并扩大减免范围

  市汕沪电缆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斌认为,适当提价是可理解的,经过对一些学校实地调查,觉得学校确实很困难,有一些学生家长认为收费标准提高几十块钱是可以接受。本人认为还应该多提5%至10%,多解决10%至20%特困户的困难。此外,对学校的补贴应该灵活掌握,有些比较富裕的学校,如实验小学就不用进行补贴,择校生的择校费标准也可以适当提高,让学校运作可以更好一点。

  时珍药行董事长朱梓明认为,汕头贫富悬殊比较大,新区的群众认为可以接受,老区的特困户比较多。因此,对部分生活困苦的群体要处理好。根据新课程和教育成本,调整幅度不算高,我认为可以支持。

  教育经费缺口与市民收入状况共同考虑

  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陈永平认为,调整标准要跟当地的经济相适应。新标准已接近或超过珠三角的东莞,中山2005年的标准。汕头不论是公务员还是企业职工的收入远不如珠三角,从这个意义上看,既要考虑教育经费的缺口,也要考虑收入状况的问题,调整的幅度要有所控制,建议小学初中不超过10%,高中不超过8%,职业高中不超过5%至6%,主要是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对我们初中小学是实行义务教育,政府要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

  市超声电子(集团)公司副经理蔡苗认为,这次教育部门申请的调整幅度,对照省的标准,实际上汕头就比二类地区的收费标准上限提高5.3%至7.3%。从调研的情况看,汕头确实有些居民生活比较困难,建议教育局能有相应的政策,让学校有自主权,如教育部门加大投入,鼓励老区的学校来减免收费,扩大对贫困地区学校的收费照顾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