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日均新增9件注册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26 大华网-汕头日报

  自主创新涌现自主品牌 著名商标量列全省前茅

  汕头日均新增9件注册商标

  编前语:在当今世界进入品牌竞争、品牌经营和品牌消费的时代,商标领域的竞争十分激烈,商标权已成为现代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
省政府的部署,从建设经济强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高度,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把争创驰名、著名商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充分运用商标管理职能,全力为企业提供优质管理和服务。全市商标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喜人局面。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汕头实施商标发展战略系列报道》,敬请留意。

  本报讯(记者苏伟钿、陈健)运用商标战略开拓市场、占领市场、争创名牌已成为我市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制胜法宝。岁末年初,市工商局传出喜讯:我市纵深推进商标发展战略再获战果,去年全市新增有效注册商标3144件,即平均每天新增加注册商标近9件。截至目前止,全市获得省著名商标已可望突破100件,著名商标拥有量占全省10%,列全省地级市前列。而刚刚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广东熊猫日化有限公司拉芳商标,刷新了我市由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纪录,拥有量从4件跃至5件。

  品牌之源是创新。我市注册商标呈现如此迅猛增长势头,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我市制订落实各项扶持措施,培育和保护知名品牌,充分发挥名牌骨干企业的辐射示范效应,企业和公众的商标意识大大增强。据了解,截至目前止,全市有效注册商标26558件,约占全国商标注册总量的1%,比1979年的352件增加了80倍,占全市11万户经营企业的23%,大约每5户经营企业就拥有1件注册商标。这些注册商标主要集中在洗涤用品和化妆品,计算机及数据处理装置,服装、鞋、帽,肉类制品、食用油类,糖、糖果、麦片等。其中,潮南区近120万人口中,每百人就拥有一个商标,人均拥有注册商标量居全国县级首位,全区注册商标累计达11083件,占全市45%。该区有关单位已申报我市第一件农副产品集体商标,这也是全市第一件集体商标。

  随着商标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我市掀起了自主创新、争创名牌热潮。从原来的“要你创名牌”到“我要创名牌”,从过去的“贴牌”到“创牌”,许多企业不惜加大科技和技改投入,加强核心技术的研究开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保护,积极采用先进管理方法,提高产品质量档次,通过创名牌加快企业上规模、上水平,提升企业和产品综合竞争力。近年来,大批名牌产品如雨后春笋,一个熠熠生辉的品牌集群树立起“汕货”在国内外的形象。“雅倩”、“YIHUA”、“AULDEY”、“蒂花之秀”“拉芳”,“皇室和ACES及图”、“黑牛”(由司法认定)等中国驰名商标家喻户晓,还有“雅嘉”、“大印象”、“曼妮芬”、“凯撒”等一大批省著名商标饮誉大江南北。一位与工业企业长期打交道的业内人士深有感慨地说,前些年到省外办展销会人家问起汕货有何品牌时,绞尽脑汁答不上几个,现在不同了,上百个名牌让人数也数不完,“汕货”在国内外的地位和竞争力越来越强。据统计,至目前,我市拥有4个中国名牌产品、38个广东省名牌产品、90个汕头市宣传推介名牌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