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5年新疆文艺巡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0:52 乌鲁木齐晚报
2005年新疆文艺巡览(图)

大型庆典文艺表演《绚丽天山》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疆日报 记者 徐锐军)

  2005年,随着中国经济力量在全球经济舞台上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外,在文化上以展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韵味的对外文化交流成为体现当代中国人文精神状态的一种重要手段,引发全球对中国的理解和关注。在国内文艺界,关注传统民族文化,关注当今文化发生,强调人文关怀,强调审美回归成为主脉,艺术创作日趋繁荣。

  将2005新疆文艺放到全国的评价体系中去审视,梳理出的亮点是令人炫目的。

  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迎来了50华诞的盛典。作为全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国内外媒体给予了充分的关注,新疆各族文艺工作者利用这一时机,展示魅力,讴歌成就,提升形象,谱写辉煌。6000人参与的大型庆典文艺表演《绚丽天山》以严谨的结构,绚丽的色彩,丰富的手段来浓缩新疆历史,感动建设者心灵,烘托庆典氛围;文艺晚会《洒满阳光的新疆》突出庆典主题,突出地域特色,突出创新手法来感染观众,奏响华章;由新疆军区排演的文艺晚会《万方乐奏》史诗笔调,主题突出,串联精巧,反响强烈。在庆典活动期间,新疆摄影界、美术界、书法界、电视文艺界、出版界分别以展览、电视晚会、图书、画册、音像制品等形式各显其能,抒发胸臆,彰显主题。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摄影、美术、书法联展;新疆、山东美术书法联展;中央电视台《魅力12》《音画时尚》《梦想中国》的新疆专辑;画册《新疆》《我们新疆好地方》、图书《新疆少数民族文学新作佳作选——老榆树下的风景》、新疆50年摄影作品、美术作品、书法作品、音乐作品分别结集出版;音像制品《新疆好》《西域畅想》出版发行;在全疆各地广泛开展的以庆祝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主题的百日文化广场竞赛活动演出场次达5300余场,创全国之最,表达了各族群众和睦吉祥,普天同庆的美好心声。50年盛典,需要浓墨重彩,需要激情燃烧、异彩纷呈的各项文艺活动,是对我区文艺工作者的检阅,也是他们对新疆大地、天山儿女的深情回报。

  只要耕耘,希望和梦想就有收获的季节。2005年11月25日,在法国巴黎传来了喜讯,由中国申报的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入选联合国第三批“世界人类口头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目录”,被誉为中华瑰宝、丝路明珠的维吾尔木卡姆的“申遗”成功,体现了国家对少数民族传统艺术的关心与扶持,是对几代各民族文艺工作者半个世纪来抢救、整理、传承工作的总结,也为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保护、发展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契机。由新疆歌剧院演出的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经过近一年的打磨和全国50多场巡演的锤炼,在全国演出市场声望日隆,感召力大增,11月该剧入选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前30甲,在全国树立起新疆文艺的又一个品牌;11月初,在贵阳、昆明落幕的全国舞蹈最高赛事“荷花杯”的比赛中,新疆歌舞团的《石头舞》、塔里木歌舞团的《刀郎人》、新疆军区文工团的《于阗女》、克州文工团的《欢腾的克孜勒苏》荣膺大奖,在比赛现场掀起新一轮新疆热;新疆电视台拍摄的纪录片继续在全国占据高地,成为圈内追捧对象,纪录片《激情纵横》获中国十佳纪录片,《1943——驮工日记》获2004年度中国影视大奖,《野马重回中国》获美国阿拉斯加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大奖;新疆摄影界继在2004年获得全国摄影金像奖和多项大奖后,在大画幅风光摄影方面独领风骚,全国领跑;天山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电影《美丽家园》在哈萨克斯坦引发轰动效应后,又被文化部推荐发放给中国驻世界各国使馆作为文化交流必选片目,新近拍摄的电影《吐鲁番情歌》在广电总局获得专家好评,市场前景看好,两部电影《至爱》《望山》正在为冲入全国电影主流渠道做艰苦努力。2005年,新疆壮美的山河、辽阔的土地吸引了全国一流影视制作机构的垂顾,新疆在影视画面中成为表达视觉冲击、神密传奇、沧桑久远、多元魅力的首选外景地,在《天地英雄》《卧虎藏龙》等影片的示范作用下,电影《七剑下天山》、电视剧《冰山上的来客》《东归英雄传》《养父》等剧在疆开拍,促进了新疆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活跃,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新疆杂技团、库车县文工团、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刀郎艺人分别赴中东三国、韩国、保加利亚、匈牙利、法国进行演出,展示了绚丽多彩的中华民族文化,为祖国争得荣誉。

  构建

和谐社会,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保障,文化是灵魂。当2006之春蹒跚来临之时,新疆的文艺面临更大的挑战与机遇:实施文化资源转换战略;展示新疆魅力打造并保持文艺品牌;满足文化需求滋润人心;坚守文化阵地弘扬正气;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壮大实力……

  相信我们会迎来又一个收获之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