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高度评价蔡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1:2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颖实习生郭嘉颖潘曦)中央、省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在昨天举行的纪念蔡楚生诞辰百年学术研讨会上高度评价蔡楚生对中国电影的贡献。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康健民,汕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出席会议。

  康健民在作总结发言时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学术价值,并指出,蔡楚生将个人
与电影、艺术融为一体,将艺术和民族融为一体,把艺术家个人与民族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为中国民族电影、中国革命做出了贡献,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境界。作为一代电影大师,他当之无愧。他要求电影工作者们以蔡楚生等这一代艺术家为榜样,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自觉地将自己和民族、国家、人民紧紧融合在一起,用智慧、力量和民族良心,坚守住民族的根本,坚守住中国民族文化的市场。

  王芸在研讨会上高度评价蔡楚生对中国电影的贡献,她说,蔡老一生都是以民为本,他把以民为本揉进了他的生命、他的艺术,他既是时代的,也是永恒的,是民族的。蔡老是一棵大树,大树再高也离不开根。他的根是潮汕文化也是中华文化,潮汕是影响了蔡老一生的根。

  王芸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潮汕文化的特点,汕头的地理人文状况和社会经济生活情况。她说,汕头精神第一个元素就是潮汕文化,一个是侨乡文化,一个是特区文化。目前,汕头在建设文化大市方面已初见成效,日前文化部公布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汕头有潮剧、潮乐、英歌舞。王芸说,没有民族的东西没有生命力,汕头现在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弘扬潮汕文化,目前汕头已经采取了很多方针政策措施,弘扬潮汕文化,吸取外来文化的精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