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群发器”助垃圾短信泛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21 新闻晚报

  “垃圾短信”长期以来困扰着手机用户,因此也成为本次“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的一个焦点。但记者近日发现,还是有不少诈骗短信和垃圾短信发到用户的手机上。经过一番明查暗访,发现这些非法的发送者可以很方便地购买短信群发器,只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可完成群发,只要有一个人上当,他们的成本就收回来了。

  “短信群发器”助纣为虐

  市民董先生昨天又收到一条所谓的“建行消费警示”,说他刚用龙卡在新世界消费了3980元,要他致电发卡中心查询。这明显是一条诈骗短信,董先生马上识破骗局,毫不犹豫地将这条短信向110举报。

  “这种警方提示过的短信我知道防范,可最近又收到很多祝福短信,由于短信内容编辑精心,有时真以为是朋友发来的,待把电话打过去后发现又上当了。”董先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将幕后的“总指挥”挖一挖。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短信诈骗案中都牵涉到一个常备工具———短信群发器。这种器材由“芯片接收器”和“信息发射器”组成,“芯片接收器”被业内人士称作“猫”,其芯片主要来自手机,“信息发射器”就是用来发射短信的。

  用这种工具群发短信,操作也很简单,一个人、一台电脑,一套群发器,就可以编辑短信,再通过电脑选择手机号,成千上万条短信就发往千万个手机用户了。

  购买时不需实名登记

  近日,记者到太平洋数码广场等手机销售处进行采访,发现很多销售人员对这种群发器还不是很了解,都表示从未进过这样的设备,也从不销售。

  但记者到网上一搜,发现网络上关于短信群发器的销售广告非常多。最近临近春节,很多销售商甚至还打出了春节低价促销的广告。据介绍,还有一种群发器不需电脑,只要手机与其对接,就可以直接发出,体积只有香皂盒大小,便于携带。

  记者根据网上搜索的结果,致电一家销售公司,该公司业务员称,这类器材的客户很多,其中有些是销售企业、声讯台、交友网站等。可发送500人左右的群发器,价格在850元左右一套,如果发送面更大的话,价格在1500元左右,企业还可以上门帮助建立发射系统。

  记者问购买时是否需什么证明,对方明确表示不需要。单位购买加盖公章即可,个人购买就没什么限制了,不需要带身份证实名登记。不过,他们会在销售合同上声明,仅限于正当使用,对不当使用造成的法律后果,公司不承担责任。

   专家说法 管理到位才能堵住"垃圾"源头

  销售公司在合同上注明的这句话,是否可以免除法律责任呢?记者昨天从上海名旗律师事务所律师姚建国处了解到,企业面向市场合法销售,并没有共同犯罪的企图,因此,即使有人使用了购买的短信群发器进行非法行为,也不能追究企业的连带责任。

  但他表示,对非法短信的整治,应从每个环节上加强管理,如企业销售中可采用实名制,购买时个人和企业必须如实登记信息,这样即使有违法行为发生,这些信息可成为帮助破案的一个依据。

  另据业内人士称,现在没有针对短信群发器的检测和验证手段,所以对这种群发器的使用范围应该进行监管,尤其是工商部门、质监部门等都应该对群发器的使用进行跟踪管理,发现违法迹象要及时处理。作者:□晚报记者 王凤梅 制图邬思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