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通乡公路铺设计划如期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2:2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闫雪峰

  2005年,哈尔滨“十五”期间三年通乡公路铺设计划如期完成。到2005年末,总投资14.5亿元,1255公里公路连通80个乡镇,建成的农村公路总里程相当于建国53年总和的6倍,使437万人口受益。

  2005年,哈尔滨市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将2004年结转的通乡公路9项工程全部完工,累计完成工作量21727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0%,完成路基土石方36.38万立方米,完成路面工程225.9公里。同时,2005年新开工的通乡公路建设项目完成工作量5039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40%,完成路基土石方41.19万立方米,完成5项路面工程55.1公里;2005年新开工的商品粮基地公路建设项目完成工作量3600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9%,完成路基土石方30.83万立方米,完成1项水泥混凝土路面工程36公里,完成桥梁1座10延长米,涵洞34道;2005年新开工的通村公路建设项目完成284.6公里。

  三年的农村公路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公路落后状况,到2005年末,哈市农村公路面貌呈现5大变化:路面等级大幅上升,三年农村公路建设,使农村公路面貌发生巨大变化,高等级路面农村公路里程由199.3公里增加到1520.3公里;路网格局更加完善,行车条件的改善,市区与县(市)之间、县(市)与大部分乡(镇)之间已由高等级路面公路贯通,行车时间平均缩短1/3以上;服务功能显著增强,全市由高等级路面公路连通的乡镇由25个增加到115个,建制村由299个增加到400个,贯通重要旅游景点8个、矿产资源地3个、连通区、县(市)与区、县(市)6个,受益人口达400余万人;养护成本极大降低,路面等级提高,每年仅减少养护备料费用近6600万元;发展目标提早实现,农村公路发展目标提前10至15年。

  点评

  三年的乡村公路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公路落后状况,营造了招商引资环境,对推动农村经济和缩小城乡差距起到了巨大作用,为农民增收致富带来了机遇。乡村公路的建成通车,把就业之路送到了农民家门口,把增收之路铺到了农民家门口,把城乡物资交流之路连到了农民家门口,也把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之路修到了农民家门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