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通特殊标线,您会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3:34 今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杨毅 王栋 周刊)从交管部门了解到,鱼肚线、左转弯等候区、左转弯引导线等新交通标线使用至今,仍有50%以上司机对新标线走法存疑,有28%的司机曾误走过这些标线。交管部门对这些交通特殊标线的使用作出解释。

  “鱼肚线”严禁“加塞”

  路口常有呈鱼肚状的导流线,中间最宽,两端渐窄,车道常被鱼肚线占去一条或更多。1月11日8时,一辆桑塔纳小客车沿长江道行驶时发生故障,司机没有将车停到路边,却径直将车驶入了长江道南开三马路交口以西200米的鱼肚线内,司机大大方方下车检查。当值勤交警上前询问为什么将车停进鱼肚线时,司机说:“这不是可以停车吗?”其实这是不允许的。

  据介绍,鱼肚线禁止车辆碾压,车辆走到此处便能自觉并成一列,过了鱼肚线最宽处,车道逐渐并入正常路段。这样无论选择左转或右转车辆,都从一条车道上分流,避免了几辆车并排前行和随意变更车道。这种鱼肚线看似占用路面、浪费资源,实际上更充分利用了道路资源,避免了车辆加塞。

  鱼肚线导向标线表示,当信号灯变红灯时,提示司机按自己方向行驶,正确选择直行车道或左转车道,这样可有效解决直行车辆误入左转车道违法。

  左转弯等候区不可乱用

  1月12日14时30分,号牌为津CH9XX0的夏利小客车行至距南京路山西路交口100米处,司机发现直行信号就要变换,欲左转的夏利小客车便加速顺着左转车道直接驶入左转弯等候区。

  据介绍,按有关规定,直行信号灯即将结束时,左转弯车辆不允许再进入左转弯等候区,也不允许遇红灯就提前驶入等候区及在绿灯放行时迂回驶入等候区。交管部门设左转弯等候区的目的是为让司机们在路口尽量少耽搁时间。左转弯等候区的正确使用规定为,看到绿灯亮起,停在左转弯车道的车辆可按顺序驶出停车线,沿弧形标线前行,在路口等候区内再次等待,等左转弯绿灯亮起,再左转弯通过路口。

  走左转弯引导线有规矩

  交通流量大并较复杂的路口都有用白色斑马线划成的导流线,这种新标线就是左转弯引导线。左转弯引导线主要用于过宽、不规则或行驶条件较复杂的交叉路口、立体交叉匝道或其他特殊路口。据介绍,左转弯引导线表示当左转弯信号灯变成绿灯时,左转车辆须按此标线规定路线行驶,不得轧线或越线行驶。左转弯引导线主要施划在市区主干道路沿线路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