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安交大毕业的阿东,辞职来到广州——街头唱游,向梦想靠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夏杨

  中华广场,地铁站前,一个怀抱吉他的年轻人在唱歌,歌声很纯,很动人,周围喧闹的环境似乎一下变得很静———这是第一次见到阿东时的情形。之后几次,在他唱歌的间隙,我们聊了起来……

  阿东,大名孙立东,西安交大毕业后,在陕西渭南一家毛衣厂工作。不久主动辞职。“我是学管理的,留下来工作也会干得不错,但我想做自己喜欢的事!”于是他来到广州,白手起家,开始闯荡自己的音乐之路。

  受父亲影响学会20种乐器

  阿东说,他父亲拉一手好二胡,陕北民歌唱得不错。“爸爸的音乐爱好,给了我很大影响!”阿东从小也喜欢音乐,先后学会20多种乐器。他父亲喜欢音乐,却从不把音乐当成事业,也不支持他从事音乐。他来广州唱歌,家人不知道。“所以我得先养活自己,然后求发展!”

  和阿东一齐唱歌的,还有阿明,一个华南农大的学生。“我们在网上认识,都不是学音乐的,但有共同的爱好和想法。”以前阿明在地铁里唱过歌。阿东便买了一套调音设备,和阿明一起到外面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只是追求方式不同。我的起点低,只有慢慢拼搏!”阿东说。

  歌声还扛着弟弟的梦想

  阿东老家在陕北榆林,有个弟弟在家乡上体校。因为毕业“工作”了,他每月都给弟弟寄钱。自己上大学时每月生活费是200元,他就寄500元,“搞体育的,要吃好!”

  阿东一直很自立,大学时生活费都是自己挣的———有次写了一首曲子,卖了一万元。

  现在他在岗顶租住一间小房,每天早上跑步到赛马场或体育中心,找空地练萨克斯。天气好的午后或晚上,他就和阿明出来唱歌。“我有计划,每天练歌,练乐器,唱歌会有点收入,也可以多结识人……”

  有时也有烦心事,唱歌时遇到城管干涉,要马上换地方,因为会影响心情。“心情不好时,我们就找个地方一起吃饭,聊一聊,第二天接着再来……”

  在失落和感动中前行

  前天晚上,阿东又在中华广场唱歌,围了好多人。一对六七岁的小姐妹跑过来,在他的歌声中翩翩起舞。

  “广州的宽容和友善感动着我,我也很享受这种音乐交流!”阿东将真情融入音乐中,他的歌声最容易打动人。一次在龙口东唱歌,唱的是《回心转意》,一个女孩听哭了。这个华农大的学生,后来经常来听他唱歌,成了很好的朋友。

  “或许这种生活还会很久,但我感觉很充实,每天都有收获,人间冷暖,失落或感动,对我都是财富……”阿东说,在广州,每一天过去,他都感觉自己和梦想又近了一步!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